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可加大对资本市场的投资力度

2021-10-27 20: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择远

    择远

    10月27日,人社部透露了最新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相关情况: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规模1.25万亿元,到账金额1.1万亿元。

    笔者与去年四季度末的数据做了一下比较:截至2020年12月底,合同规模为1.24万亿元,到账金额1.05万亿元。另外,今年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的到账金额,分别是1.07万亿元和1.09万亿元。

    这意味着,今年前三季度,又有500亿元的资金到账。并且,每季度都有新的资金到账。总体来看,到账资金规模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

    面对1.1万亿元资金,如何让其更好地实现保值增值,以发展壮大养老储备财富,这是各方颇为关注的一个话题。事实上,从历年来的运营情况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是可圈可点的。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1986.46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6.89%。尤其是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1135.77亿元,投资收益率10.95%。这一投资收益率,打破了2019年创出的9.03%收益高点。

    成绩固然可喜,但在笔者看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未来投资力度仍可加大,特别是在保障资金安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不妨适当加大在资本市场的投资力度。

    这是因为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日益完善,进一步提升了资本市场的价格发现、投融资活动、资源配置等基础功能,必然会对众多长期投资者、价值投资者愈发具有吸引力。同时,人社部也曾表示,要继续推动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规模。

    笔者认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适当加大对资本市场的投资力度,是大势所趋,是一个“双赢”的选择。一方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加大对资本市场的投资力度,可与资本市场形成良性互动,实现增值保值的目标,缓解养老金缺口压力,推动养老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鉴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特点,其在投资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优势,起到资本市场的定海针、稳定器、风向标的作用,提升资本市场的抗风险能力。

    总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与资本市场关系密切,需要促进两者之间的良性互动。适当加大投资力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编辑 白宝玉)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