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保护生物多样性 坚定“资本向善”发展路径

2021-10-14 00:11  来源:证券日报 张歆

    张歆

    丰富的自然界生物之美,通常是人们表达积极乐观时的首选元素,在心理学中这符合“亲近生命效应”。事实上,生物多样性之美不仅涵盖自然和心理学范畴,同时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底层资产”。

    10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主席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

    确实,生物多样性及其相关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了巨大经济效益和大量服务功能。有统计分析认为,全世界每年的经济总量中,有三分之一依赖于大自然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而且,如同金融资产的多样配置和组合,有助于降低投资风险、减少周期性和不确定性一样,自然资产的多样性组合,可以增强经济发展和应对突发情况的韧性。

    作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是最早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积极行动者,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效。中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目标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中国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启动全国碳市场……这些务实举措,彰显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立场和大国担当。10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指出,中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各地区、各领域中长期规划,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加强技术保障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引导公众自觉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治理能力。

    例如,“十四五”规划中就“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构筑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作出专项部署;规划同时要求,“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完善森林、草原和湿地生态补偿制度。推动长江、黄河等重要流域建立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在长江流域和三江源国家公园等开展试点”。由此可见,在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资本市场亦是大有可为。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保护生物多样性与市场所追求的可持续发展同根同源,契合“资本向善”的发展目标,更可以与ESG估值体系产生强烈共鸣。

    资本市场作为要素流动的重要枢纽,在提供直接融资的过程中,应坚持“资本向善”,至少可以从四个方面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支持:其一,进一步贯彻ESG理念(尤其要重视环境保护与社会责任),完善建立ESG基础制度体系和执法体系,引导上市公司做好自身的生物多样性风险的管理;其二,通过对于生态环境改善类的企业、项目和技术的融资支持,促进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修复,这也是绿色金融的一个重要的服务职能;其三,为了督促上市公司更好地履职绿色金融,投资端可以强化ESG估值体系,努力实现在每一笔投资发生的时候,同时注意它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延续性,其中,机构投资者应发挥引领作用;其四,丰富ESG金融产品供给,吸引更多资本以多样化形式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直接融资服务,可能需要面对复杂的情况,承担一定的风险甚至是短期或个体的损失,因此,资本市场在履职进程中要做好攻坚克难的准备。但是,一切的努力都将是值得的。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上述主旨讲话中所指出的,“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