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盘和林:平台互联互通的三个问题

2021-09-15 14:59  来源:环球网

    工信部近日召开相关会议,提出有关即时通信软件的合规标准,要求限期内各平台必须按标准解除屏蔽。

    网络平台间的屏蔽、封禁规则,增加了用户在使用不同App时的转换成本。

    而互联互通正是避免生态封闭,力促在所有互联网平台中推进开放之举,普通用户收获了便利,而很多互联网企业可以借大型互联网平台的流量实现入口搭建。同时,由于封闭生态以往客观上给用户提供了一定的安全性,如何在开放平台同时保证数据安全以及信息安全,也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此次工信部提出“分步骤、分阶段”解决,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及多方现实考量的。同时,笔者认为,互联互通在具体落实当中还需要考虑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关注互联互通受益对象,避免挤压中小电商平台的生存空间。从整体上看,互联互通对平台各方都有促进作用,同时收益的比例问题值得关注。比如,某些电商商家尤其是中小电商商家在强势电商平台门槛过高(收费、流量)的情况下,借助社交平台的流量优势来实现一定的平衡,头部平台的互联互通后,如何使中小电商商家的生存空间不受更大的挤压,从而进一步鼓励竞争,因此需要进一步强化相关措施。

    二是关注互联互通后的数据安全、信息安全,以及由此带来的法律责任问题。开放生态和封闭生态之间存在一个天然的鸿沟,那就是开放生态存在外部输入风险,而封闭生态内部相对单一,信息筛选和监管难度小。若开放链接,人们更容易暴露在信息中,广告信息、有害信息甚至带有病毒的链接会见缝插针。当此类数据安全问题发生的时候,谁来承担这个责任?是链接内容的主站,还是转发内容的应用?因此需制定相关法律制度,明确背后的责权利。

    三是维护平台的创新积极性。封闭生态的运营维护成本明显低于开放生态。并且,由于互联网生态的复杂性,对企业来说,解决开放生态可能面临的问题现阶段很难体现出具体的收益,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平台互联互通的积极性。特别是本身带有私密属性的社交平台,封闭生态下的圈层式交友设计是其基础属性。因此,如何帮助平台企业找准未来的产品定位,填补相关损失并维护市场主体的创新积极性,也是未来在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强化的。(作者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