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人均消费支出占比连续4年下降 促消费正酝酿“勾魂摄魄”的手段

2021-01-21 16: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阎岳

    阎岳

    看到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笔者本能的意识到这里面有些内容可以挖掘,尤其是在去年极为特殊的情况下,人均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这个数据可能会说明一些问题。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210元,比上年名义下降1.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4.0%。当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由此可知,2020年人均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5.89%。

    我们把时间轴往前推,2019年人均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70.15%,2020年这一数据下降了4.26个百分点。2018年这一比值为70.33%,2017年为70.54%,2016年为71.83%,2015年为71.53%。

    也就是说,人均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已经连续4年下降了,2020年的疫情因素则放大了下降的数值。

    我们再看另一组数据,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016年的1.35倍,人均消费支出为1.24倍。从这5年两个指标的简单对比看,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要高于人均消费支出的增速。这个结论与人均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连降4年基本一致。

    尽管居民的消费动力有所减弱,但消费作为经济稳定运行压舱石的作用仍在加强,所以国家近年来在采取种种措施扩内需、促消费。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20年,消费发挥了基础性作用,是经济发展的支柱。2020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54.3%,高于2011年-2019年53.4%的平均数,为近年来的较高水平。

    发达经济体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般为70%、80%,与之相比我国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所以,必须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完善消费政策,改进消费环境,开拓更多的消费增长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布置的今年第三项重点任务就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在消费与扩大内需层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扩大消费就是要在一些关键节点上发力见效,果断地把那些抑制需求、阻碍消费的行政命令用市场化的手段进行纾解。笔者将这些手段称之为“勾魂摄魄”。因为这些消费需求是居民所渴求的,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和标的,一旦放松或解禁就将发挥乘数效应,消费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也就会登上一个新台阶。

    有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指引,各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相关政策措施,这些“勾魂摄魄”的促消费手段包括:传统手段会加强、优化,比如家电更新、升级消费;新型消费会有新措施出台,促进零售新业态、“互联网+医疗健康”、数字文旅、在线教育、智能体育等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一些行政性限制性消费规定将会取消,比如汽车等消费品就会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住房消费及家政等则会得到鼓励;国家消费中心、区域消费中心和地方特色消费中心等新概念也会加快落地;农村消费则会向线上和提质发展。

    资本市场对于政策的嗅觉是异常灵敏的,上面提到的这些领域、行业的上市公司已经做出了积极反应。未来,随着促消费政策的明朗,这些领域、行业中的佼佼者有可能获得全新的估值,它们也将对投资者产生“勾魂摄魄”的作用。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