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阻击疫情 中国经济靠什么迅速恢复?

2020-02-06 06: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鼠年伊始,继2月3日A股大跌之后,其后两天股市均以红盘收市,总体跌幅已有所收窄。作为经济和信心晴雨表的股市,反映了遭疫情重创的投资者信心已有所恢复。

    信心的恢复得益于近日频频出台的对冲举措。如,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承诺对受疫情影响的相关领域和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2月3日央行单日公开市场操作投放1.2万亿元,次日再度投放资金5000亿元。这1.7万亿元流动性的投放,意在降低企业资金成本,提升中小企业抗击疫情能力。在地方层面,2月2日,苏州市为支持中小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率先发布《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以下简称“苏惠十条”),在降低贷款利率、缓缴社保、减免房租等方面给企业提供实惠的帮助。“苏惠十条”后,北京、上海、重庆等地方政府亦相继出台疫情防控与企业帮扶并举的措施,皆因地制宜,有的放矢。

    凡此种种,均有力支持了经济和社会稳定,有利于经济的疫后恢复。

    然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国民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冲击仍不容小觑。据国家卫健委消息,截至2月4日24时,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上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已达24324例,累计死亡病例490例,此两个数据均已超过2003年的非典疫情。

    毋庸置疑,中国一定会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唯一不确定的是,我们将以多大的代价赢得胜利。

    代价的大小取决于救助的力度和时机。在各级政府发布惠民惠企的措施前后,企业亦纷纷自救和互助。例如,春节前,万达、万科、龙湖、华润等品牌房企纷纷承诺旗下商业物业给商户减租免租,减免租金超过50亿元。广州和深圳的房地产租赁协会还发出《致业主(房东)减租倡议书》,号召业主给租客减免部分房租。受本次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业、旅游业亦有企业抱团互助,其中以电商企业盒马与餐饮企业的合作尤为可贵,前者既招募大量餐饮业员工临时就业,亦缓解了自己的出货压力,可谓一箭双雕。

    中国经济不会在疫情面前不堪一击。

    首先,中国有统一的坚强领导,全国统筹兼顾。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疫情防控要全国一盘棋,在全力做重点地区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加大科技攻关力度,以及切实维护经济社会秩序。来自最高决策层的决心和重视,是打赢防疫战和经济恢复的最有力保障。

    其次,中国经济有强大的韧性。今日中国经济之体量已非2003年可比,不仅业态丰富、各产业间互补性强,回旋余地也更大。例如,本次疫情虽重创餐饮、旅游等服务行业,但可以由健康产业、远程服务、在线教育得到弥补。近日股市中的物业、医药、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板块逆市飘红,即是证明。

    我们相信,面对严峻的疫情和经济形势,各级政府还会出台更多惠及企业和弱势人群的经济帮扶举措。而在国家层面,亦应该有全局性的疫后恢复规划,全面而系统的减税降费或将提上议事日程。以民为本的,有温度的服务管理,加之系统而科学的统筹规划,才是中国经济迅速恢复的保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