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杜坤维:新年LPR利率保持不变背后是货币政策进入观望期

2020-01-21 11:01  来源:金融界

    LPR利率变动是一个银行与监管、实体经济的利益博弈,银行在负债端成本难以有效降低下,自然不愿意下调LPR利率,而监管可能更多的希望银行进一步下调LP利率,实体经济则是叫苦连天,认为融资依然艰难融资依然太贵。LPR更应该综合各方利益诉求和平衡各方利益。

    最新一期LPR利率不变。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0年1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4.15%,5年期以上LPR为4.80%。以上LPR在下一次发布LPR之前有效。

    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贵的大环境下,LPR缘何不变?

    LPR利率下调明显银行负债端成本难以下行。

    自从改革LPR利率形成机制以后,1年期以内LPR下调三次15个基点,五年期以上下调一次5个基点,2019年11月20日LPR:1年期为4.15%,5年期以上为4.80%,银行贷款端利率明显下行,但是商业银行的负债端成本并没有出现明显下行,央行缓解银行负债端成本主要是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

    11月5日,央行开展1年期MLF操作4000亿元,操作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也是自去年4月份以来首次下调,11月19日,央行开展500亿元国库定存,中标利率也由前值的3.2%下调2个基点至3.18%,央行还在11月18日进行7天逆回购操作时下调了5个基点到利率2.5%,也是央行逾4年来首次下调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

    公开市场操作资金量有限,利率下行有限,对银行负债端成本降低很有限,央行通过降准释放8000亿元资金,可以适当缓解银行负债端成本压力,提高净息差。综合看,银行贷款端成本下行力度更大。这等于是损害了银行的利润,所以银行股价自从LPR改革以来整体走势低迷不振,反应市场的悲观预期,而中小科技股涨势良好,不断新高,泡沫已经充分膨胀,需要避免泡沫继续吹大。继续推动LPR下行不利于股市健康运行。

    另外央行启动了存量贷款的LPR改革,这对于银行的利润影响是存在的,毕竟存量贷款规模比新增贷款规模大得多。中泰证券基于合理假设:LPR降5bp,对2020年的利润影响-0.45%,并测算了LPR下行对各家上市公司的影响。

    如果继续通过下调LPR利率,压低银行贷款利率,银行的利润是会受到很大影响的,即使通过窗口指导,调低LPR利率,银行可能也是心不甘情不愿的会执行很低的贷款利率,可能会通过变相手段提升利率,所谓欲速则不达。

    其次是经济数据较为良好,减税降负和缓解融资效益出现。

    经过19年减税降负、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经济初现止跌迹象,进入新的政策观望期。

    全年来看,初步核算,201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符合6%-6.5%的预期目标。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四季度增长6.0%,三季度和四季度都是6.0%,经济增速已经有效稳住,人均GDP已经突破万亿美元,进入到发达国家序列,对经济进一步放缓可给以更多的宽容度,没有必要采取过多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更快增长。

    从12月经济数据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比11月快0.7个百分点,2019年12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2%,位于临界点上方,2019年1-12月份全国固投(不含农户)增长5.4%,比1-11月快0.2个百分点,经济数据出现明显好转,货币政策缺少继续宽松的要求。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就业数据,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预期目标1100万人以上,超额完成了就业增长,货币政策两大目标就业和通胀,目前就业数据超预期,可是通胀因为猪周期也是位于高位,12月CPI高达4.5%,在不会实施大水漫灌的主基调下,货币政策没有必要太激进,拼命往下压低利率容易引发通胀反弹。

    货币政策不应该为经济托底承担太多的责任,应该主要关注就业和通胀,就业稳定通胀高企,货币政策应该回归中性,避免太激进的货币政策引起通胀增加,催生资产泡沫。因此短线看,LPR缺少下行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