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华夏幸福研究院:经济发展根本在于创新突围 新动能发展有四大源动力

2020-01-17 17: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郭冀川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变局、出清、分化、突围”这是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对未来十年经济发展的预测,他说:“面对外部环境的高度不确定性,正确的姿势是以确定性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根本出路在于创新突围。”

    在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新经济朝阳跨年会上,顾强介绍,所谓“变局”,即中国外部发展环境面临重大变化;所谓“出清”,即总需求到顶,总量趋势确定,产业升级与出清并行;所谓“分化”,即区域分化、行业分化和企业分化,区域重心南移,企业头部效应越发凸显;所谓“突围”,便是创新。

    《证券日报》记者询问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钱颜文,中国企业在经济周期突围过程中,要把握哪些关键要素。他表示,突围必须要看准宏观大势,根据国际经验,减速期平均为20年,最终稳定的GDP增速平均值为3%,美国、日本减速期30年,韩国、台湾都经历了20年,中国从2008年开始走过了10年,至少还有10年,趋势性机会不再来,但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

    钱颜文说:“对于企业来说,从扩张、防御到突围,创新始终是亘古不变的中坚力量,中国市场、中国资本、中国制造,提供了全球独一无二的创新支撑组合。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五大板块的分工与组合,将成为中国创新的脊梁。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商业模式创新,一定要抢占结构性增量机会。”

    在数字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城市建设不再仅仅是传统的公基建,而是云端算力、规模存储、智能管网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让城市变得越来越数字化、智慧化,而城市亦是承载新型基建的核心载体。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贾涛认为,未来智慧城市拥有全新的城市和平台,数字孪生城市将与现实城市同步启动规划、建设和管理,通过统一、共享的时空大数据平台将实现跨层级、跨区域、跨行业的协同管理和服务,中小微企业将通过融入头部企业打造的产业生态体系谋求发展。

    如果说数字产业化是无中生有,产业数字化则是有中生新,数字技术与行业的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的动能。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王文博认为,从新模式的角度看,金融科技是个确定性的未来,他认为征信科技等细分领域将在强监管下获得专业化机会,而更多金融科技企业,将在平台化思维下,从2B到2C+2B的思维模式转变。他说:“一头联系消费者和投资者,一头对接金融机构的B2B2C平台正在崛起,他们拥有至少未来3年的确定性。”

    除了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这些创新力强劲的产业,在制造业领域是否也存在穿越周期的细分赛道?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李海明表示,美国材料企业凭借航空航天和集成电路两大下游产业的牵引,诞生了包括亨斯迈和塞拉尼斯等优秀的材料上市企业,以史为鉴,中国电子化学品的未来也存在爆发点。

    李海明说:“第一大爆发点就是集成电路产业的爆发,第二大爆发点是显示材料正在进行的更新迭代。电子化学品种类繁多,未来资本市场上,我们认为集成电路领域和平板显示领域各有潜力赛道值得掘金。”

    当前经济增速下降压力较大,但新产业的增速和占比逐步提升,一升一降之间新老交替趋势明显。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认为,未来,新技术的引领、新基建的拉动、新服务的驱动、新业态的催生是新动能发展的四大源动力,基于此分析,化学品材料、装备工业、汽车工业、康养医疗、食品产业、宠物经济、美妆行业以及家经济等行业,更具有穿越周期的驱动力。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