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机遇与挑战并存: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亟待构建

2019-11-30 00:49  来源:证券日报 盘和林

    ■盘和林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发展,以数字技术赋能各行各业已然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作为金融支持实体的重要平台,为了给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新引擎,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构建资本市场数字化新生态势在必行。

    站在全局的高度,数字化技术与资本市场至少能产生以下几个方面的融合:一是在降低资本市场的参与门槛方面,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能够显著降低资本市场的参与门槛,简化交易流程,降低交易成本,为投资者参加资本市场投资提供更为便利、更为畅通的通道,增加投资者整体数量,推动资本市场普惠发展;二是在信息披露方面,数字化技术的出现可以提升信息传播效率,减少资本市场的信息不对称现象,投资者获得信息的渠道更加多元化,现行的信息披露制度也可能在数字化技术的介入之后得到改变,使信息披露制度的广度和深度得到扩大,同时可以促进市场主体的数据共享,打破现今存在的“信息孤岛”问题;三是在资本市场监管方面,数字技术可以帮助资本市场搭建全时刻覆盖、高效率运转的监管大数据平台,通过与监管机构进行合作,实时通过量化的数据监管市场行为,减少资本市场的违规违法行为。

    倘若数字化技术能够在资本市场成功应用,其带来的变化将会是颠覆性。在展望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构建的同时,应当清醒的认识到,当前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系统还十分不健全,数字化建设也存在着诸多瓶颈。

    要实现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又快又好的构建,在技术发展、顶层设计、风险防控等各方面都需要作出详细的规划。构建资本市场数字化新生态,关键看技术,只有技术经受住了不断前进的时代的考验,才能保证数字化新生态在变化的资本市场中正常运转。为此,一定要加大对于数字化技术的研发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均需着力;总体靠设计,在数字化赋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全球资本市场发展的大趋势下,我国必须要从顶层设计开始对构建数字化生态资本市场设计一个总体方案,放眼全球,立足中国,根据我国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规划,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为数字化资本市场的构建保驾护航。

    至于在风险防范方面,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对于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建设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由于目前资本市场的数字化生态建设刚刚开始,数字技术与相关场景的融合大多也处于初级阶段,所以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

    法律与合规风险方面,在这个过程当中,数字化技术势必将会涉及到市场革新的各个方面。既不能让数字技术凌驾于现有的法律合规体系之上,也要给数字技术的应用提供合理的支持,所以必须保证我们的法律和监管体系能够与时俱进,避免法律法规不完善而造成的问题。

    技术风险方面,推动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建设,必须技术条件完全成熟,再将其应用在资本市场中,不能急于求成,让数字化生态体系充满风险。

    操作风险方面,数字化技术的不断更新总是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或许人员数量能够大量精简,但领导层的作用也愈发明显,这就要求资本市场的从业人员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能够合理的运用数字化技术,而不是将技术滥用、错用。

    当然,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并不仅于此,对此,我们必须未雨绸缪,建立健全针对各个方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在积极推进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建设的同时,做好整体规划、风险防控,以适应数字化时代的要求。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