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专家:货币政策不能单兵突进

2019-11-29 21: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在11月29日举行的“2019中国金融年度论坛暨金融市场峰会”上,与会人士表示,面对复杂的经济金融环境,我国应该吸取发达国家片面依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教训,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面对经济向高质量转型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带来的下行压力,货币政策不能单兵突进,需要协同财政政策和其他结构性改革。

    “现在经济全球化遇到的变局是全面的变局,遇到的挑战是全面的挑战,它深刻地影响着现在的全球经济发展格局和经济增长的状况。”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表示。

    他同时表示,经济全球化遇到巨大的挑战,与之前的挑战完全不一样。首先,逆全球化、反全球化是全球范围的;第二,挑战的表现是多方面的,贸易投资上的保护主义、具体国家政策上的单边主张越来越突出,国际关系上存在霸凌的行径;第三,它造成了贸易受限、投资受阻的后果,导致全球经济活动的不确定性,企业的经济活动都会受到影响。这些挑战造成了全球性的经济下行。

    与此同时,屠光绍表示,中国既是经济全球化的维护者也是积极的改革推动者。中国积极推出了WTO的改革建议,并且进一步扩大开放,这是对全球化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此外,由于中国参与全球化比较晚,所以我国既是全球化的后来跟随者也是深度融入者。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资本产出和投资率双双下降”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值得特别关注。而要走出困境还是要改革,要以创新为本,全面提升产业水平;要发挥投资的作用。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伍戈认为,在政策的搭配组合之下,中国经济不会持续下行,而周期性政策组合非常关键。另外,中国经济目前处于标准化的转型阶段,在这一阶段,结构性机会值得期待。

    对于明年全球经济增速的判断,美银美林亚太地区经济研究院主管乔虹给出的答案是“仍然会是低位徘徊”。她表示,如果今年增速全球实际GDP是3.1%的话,对明年的判断只有3.2%。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认为,数据才是产生将来经济价值最大的资源。中国在数据里可能有很大的流量,但支持数据的行业一家都没有,所以这个行业发展空间很高。

    富达国际大中华区基金主管马磊称,工业4.0会有很多点,比如高端机器人、云、工业互联网。中国有世界上最多的数据,基于这个数据基础可以有最多的开发,中国在以数据为基础的工业4.0上,是能实现弯道超车、领先世界的。

    在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看来,“伟大的企业在所有行业里都会出现”,因为传统的周期性行业里80%企业未来都会被淘汰掉,留下来的20%企业就是伟大的企业,它在远超同行的同时也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任何一个热潮过去之后还能维持高成长的话,那些企业才有可能成为伟大的企业。”潘向东说,投资者更关注的应该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管理水平以及企业家的情况,而不再是关注这一行业本身的热点。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