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蔡非:南非经济困境是因为曼德拉施政失误吗?

2019-11-20 06:16  来源:证券时报

    南非是个背上沉重历史包袱的国家,其发展中有波折也是正常,但只要不断前进,终有盼到黎明的那一天。

    蔡非

    今天的互联网上,经常看见对南非的调侃,如“曼德拉把非洲唯一的发达国家变为发展中国家”,比比皆是。

    但实际上,1985年的南非人均GDP仅为1807美元,与巴西(1648美元)和墨西哥(2569美元)基本处于同一水准。当时的发达国家则大都超过一万美元,如美国(1.26万美元),德国(1.21万美元)。无论是以前还是过去,南非从来都不是发达国家。

    那为何会有人说南非过去是发达国家呢?

    在种族隔离时期,黑人不许进入城市定居,只能拥挤在城市周边的贫民窟中。所以白人在城市中享受优越的发达国家生活水准,政府基本不向贫民窟中进行基础设施投资,无论是基础教育,水电,甚至连公路都懒得铺设。

    其实黑人对南非的经济贡献也是不可或缺,在矿业、农业中,黑人提供了低廉的劳动力供应,而南非的经济支柱就是农业和矿业。

    如果把占比接近八成的黑人排除之外,仅仅统计占比不超过15%的白人,那么也许80年代的南非还真是发达国家。

    其实以上的事实和数据,只要略加留意就可以查得到,那网民为何还相信这么简单的谣言呢?只能归结于种族偏见了。

    据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标》数据库计算,新南非成立之前的20年,即1974——1993年种族隔离的最后时期,南非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仅为1.85%,而新南非成立后的近20年,即1994年后的20年,南非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速提升到3.25%。南非是典型的”经济低增长”。

    这并不是说南非的经济问题不严重。自2011年以来,南非的经济确实出现了很大问题,人均GDP也随之下降,从8000美元直落到6374美元,但这并非是由于很多网络文章里讲的原因:“驱赶白人农场主”。

    1994年,南非新政府接手国家的时候,白人已经占据了87%的农业用地,而占人口绝大多数的黑人只占有13%,且其中有相当部分是劣质土地。土地分配不公加上其他多种因素,直接导致了南非黑人的贫困。

    因此,1994年后,为改善其国内严重的贫富差距,南非新政府开始了土地改革,不过这种土地改革一直非常温和,由于白人农场主要价很高,所以土地改革的速度缓慢,一直到2018年,仍然有72%的土地控制在白人农场主手中。

    而饱受争议的“无偿没收白人农场主土地”法案,是2018年才宣布的,考虑到国际社会的反对浪潮和南非政府的行政力度,到底能不能真的实施还是一个谜。姑且不谈这条法案的好坏,但南非的自2011年以来的经济衰落,和一条2018年才宣布的法案明显是没有多大关系的。

    实际上,南非经济发展的困境源于两大问题:

    其一,遭遇经济危机,南非的经济结构转型不顺利。南非的经济支柱产业一向是矿业和农业,主力是出口,所以很容易受到国际市场波动的影响,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上那些靠出口资源的国家普遍遇到困境。南非的矿业出口也遇到很大问题,这是南非2010年后经济衰退的直接原因。

    可是,对南非而言,要进行产业升级,却也不那么容易。由于1995年后南非黑人才开始接受国民教育,因此劳动力素质偏低,2011年的1827万劳动力大军中,接受初等教育的劳动力占比为41.2%(同期中国数据不到20%)。这导致南非无法靠走制造业振兴的东亚发展模式。

    其二,巨大的贫富差距和种族矛盾,犯罪率高。其实,这都是历史遗留问题。在过去的南非,黑人不受重视,又被隔离在“黑人家园”中,所以这个问题外界看不到。今天随着黑人取得国民待遇,这些问题开始暴露出来,所以反倒看上去更加严重。

    可见,南非是个背上沉重历史包袱的国家,其发展中有波折也是正常,但只要不断前进,终有盼到黎明的那一天。网络上那些种族主义的偏见和歧视可以休!p>

    (作者系武汉历史文化学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