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依靠“流动性+优质科技公司” 专家认为纳斯达克短期不会有危机

2019-11-13 20: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郭冀川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今年以来美股纳斯达克连创新高,但美国的经济增长却依然乏力,美联储最关注的两大指标,就业和通胀的扩张势头正遭遇考验。美国7月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数量开始减少,8月、9月新增岗位都不及市场预期,由于受到国际贸易的紧张局势影响,运输和仓储等行业的就业增长一直呈下降趋势。美国8月核心PCE增长1.8%,距美联储2%的目标尚有距离,而纽约联储9月中期通胀预期指标已经降至纪录低点。

    持续量化宽松支持企业流动性

    “资本市场有它自身的规律,包括企业业绩增长、市场预期,流动性等等,从当前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来看,纳斯达克的上涨是无法持续的。但目前美国企业的流动性充足,企业效益较好,甚至很多企业大规模回购股份,这使得美国股市的回报率优良,深受全球资本推崇。”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美国整体经济运行情况,以及流动性的存续和美联储是否降息,都会对纳斯达克的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从经济角度看,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月25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美国经济增长2019年预期被下调0.2个百分点至2.4%。就目前来看,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不乐观趋势或已成定局,其总体增长率已很难达到之前预设的3%目标。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今年前三季度美国GDP增速持续下滑,已从3.1%放缓至2.0%再放缓至1.9%,表明美国经济增长在外部贸易局势变化和内部减税效应弱化的共同作用下开始趋缓。

    在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情况下,美国加大了量化宽松政策的运用。此前美联储声明称,将从10月15日开始每月购买600亿美元的美国国库券,以增强对作为货币政策指导工具的基准利率的控制,“至少延续至明年二季度。”美联储还称,将实施日常性的隔夜回购操作,并且每周都将实施两次14天期回购操作,这将至少持续至2020年1月份,以确保即使在需求高峰时期也有充足的储备。

    在10月31日美联储宣布年内第三次降息,降息25个基点,由于降息可以为市场提供更充足的流动性,降息消息宣布后,美股三大股指全线收涨。中信证券指出,美联储降息最直接的影响是利率和汇率,进而扩散到股、债、商品等大类资产。

    降息从理论上来说虽然降低了无风险收益,但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了利率溢价和通胀水平,并且从长期的角度来说,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在刺激经济增长,所以降息对于避险资产和风险资产都是利好。

    优质科技公司不断创出业绩新高

    “我认为纳斯达克不断创新高并不代表它的风险在积聚,我们不能以制造业的眼光看纳斯达克。美国制造业发展缓慢,所以道琼斯工业指数这两年一直走势平缓,而纳斯达克代表的是美国高新技术企业,他们的发展势头一直良好。”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非出现2000年前后那种互联网泡沫破裂情况,否则纳斯达克的新高还会继续创下去,他强调:“不能以看传统企业的眼光,看纳斯达克企业的未来。”

    以纳斯达克的龙头公司苹果为例,自6月份以来,苹果股价涨幅一直超过标准普尔500指数。苹果公司发布的2019财年第四财季业绩显示,营收高达64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29亿美元增长2%。尽管本次业绩披露,苹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至136.86亿美元,而iPhone在全球的销量也在下滑,但苹果CEO库克却表示,苹果创下了公司历史上最高的第三财季营收纪录,服务业务营收创纪录,可穿戴设备业务也在加速增长。

    苹果一直在竭尽所能,为粉丝们提供更多的产品价格选择和更丰富的功能配置,在许多国家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达到了饱和,整个行业的新设备销量都在下降的情况下,苹果不断通过产品技术升级和新品推出,保持着自身的市场影响力和业绩增速水平。

    另一个纳斯达克的明星企业=Netflix,其上市17年来,从DVD租赁服务成长为数字巨头,Netflix的国际用户数量每个季度都在高速增长,这个流媒体巨头也开始为国际(包括欧洲、拉丁美洲和亚洲)观众开发原创内容。Netflix第三季度实现营收52.4亿美元,同比增长31%,归属Netflix的净利润为6.65亿美元,同比增长65%,大大高于预期的1.05美元。

    付立春认为,当前纳斯达克连创新高情况下,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泡沫现象,但全球的经济环境正处于复苏的状态,类似于次债危机这种情况很难出现,即便纳斯达克指数回调,出现暴跌的几率也很低。

    “纳斯达克里有很多优质的科技公司,他们不断创造利润与规模扩张,这是纳斯达克持续新高的立足基础。科创板被视为中国的纳斯达克,除了在法律和政策层面要完善市场化,应该像纳斯达克那样接纳更多高质量、高成长的公司,与这些公司共同成长。”付立春说。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闫立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