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资本市场深化改革顶层设计清晰 注册制改革要稳妥推进

2019-11-07 11: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11月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九次会议,会议明确,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

    这与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要求一致。

    中山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深改12条”的出炉来看,顶层方案已经定了,现在处于具体实施和细化的阶段,目前资本市场的改革正在加速。

    目前,资本市场正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确定了1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有短期目标也有长期任务,不少改革目标就是为了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李湛认为,目前科创板的制度运行比较平稳,改革重点已经在向创业板转移。创业板改革方案在陆续披露,包括之前并购重组的放开,以及正在推动的注册制等。证监会正在以科创板的增量,带动主板、创业板和新三板等存量的改革。

    “按照科创企业本身发展路径推算,注册制可以先从创业板试点,之后向中小板,最后再向主板一步步稳妥推进。改革一方面要系统化推进,另外一方面也要稳妥。”李湛如是说。

    另外,会议强调,“要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优化科技创新融资方式,改善配套政策环境。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发挥好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的带动作用,更好满足科创企业融资需求。要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与建设规划,推动各类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确保安全高效。”

    李湛表示,这次金融委会议特别提到了对科创企业的支持。除了科创板、创业板和新三板,一些投资科创型企业的创投基金如PE、VC,也要鼓励发展。“所有科创型企业要上科创板或者创业板,需要已经发展得很不错的,但是企业要成长,PE和VC的作用非常重要,这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李湛认为创投基金投资科创型企业,科创板和创业板给了创投基金一个良好的退出渠道,二级市场的收益率可以让创投基金再去投资其他有成长前景和科研应用前景的科创型企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