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PMI预判的重心依然在新出口订单

2019-11-02 00:18  来源:证券日报 张瑜

    ——10月份PMI数据点评

    2019年10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2019年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3%,前值为49.8%。

    一、PMI回顾与展望

    10月份供需双回落。10月份制造业PMI为49.3%,前值为49.8%,连续六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分项来看,一是需求重回荣枯线以下。10月份新订单指数为49.6%,前值为50.5%,回落0.9个百分点,主要受出口拖累。二是生产明显回落。10月份生产指数为50.8%,前值为52.3%,回落1.5个百分点,生产与新订单指数之差降至1.2%。

    从规模看:大中小型PMI的分化同样来自出口订单的影响。10月份大型企业PMI为49.9%,前值为50.8%,回落0.9%。中型企业回升,小型企业回落。与从规模的出口订单走势一致。出口订单指数来看,大型企业为47%,相比前值49.9%回落2.9个百分点。中型企业回升,小型企业回落。

    PMI预判的核心在需求端。从过往PMI的几次周期来看,PMI扩张与收缩的决定力量在新订单指数,而新订单指数的直接影响因素在于新出口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的趋势与中国主要出口地的加权PMI基本一致。9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的回升只是单月的扰动,趋势上看,目前新出口订单能否企稳回升,需要等待海外PMI的企稳。

    生产端继续下行空间不大。生产端值得关注的点有两个,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一是PMI生产指数。与新订单指数时常回落至收缩区间不一样的是,生产指数很难回落收缩区间。10月份50.8%已处于历史较低位置。继续下行空间不大。二是生产指数与新订单指数之差。目前的情况看,10月份生产指数与新订单指数降至1.2%。相比7月份的高点2.3%回落明显,继续收窄的空间不大。

    二、PMI其他指标:出口、价格、库存均在回落

    10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低于前值48.2%。连续17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新出口订单指数受制于海外国家或地区的PMI,回落较为正常。

    10月份出厂价格指数为48%,前值为49.9%,回落1.9%。10月份油价中枢环比略有回落,钢铁随着限产结束继续下行,叠加翘尾因素影响,10月份PPI仍有下行压力。

    10月份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6.7%,低于前值47.1%。库存继续去化中。对于工业生产而言,提振的动力要么来自订单,要么来自补库。10月份新订单指数及产成品库存指数的回落,将拖累10月份工业生产的环比增幅。

    三、四季度值得关注的两大信号:M1与经济普查

    展望四季度,值得关注的两大信号包括M1与经济普查。前者决定经济内生动能的恢复情况,如果四季度依然看不到M1反弹,则明年库存周期的上行以及工业品价格的反弹很难有所期待。后者决定翻番目标的缓释幅度。若普查数据对翻翻目标压力有所缓释,只要就业压力平稳,决策层对经济回落容忍度会明显提升,GDP单季增速向下破6或存在一定可能性。

    (作者系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