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法治化再提速 大幅提高违法成本大势所趋

2019-09-12 06:05  来源:证券时报

    “不成规矩,无以成方圆”,法治化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

    从8月31日召开的金融委第七次会议,到9月6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出席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发表讲话,再到9月10日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资本市场密集迎来法制体系进一步提升完善的信号。

    法治化就是要建立健全资本市场制度规则的“四梁八柱”,多位市场人士表示,A股要稳定运行离不开法律法规的保驾护航,在市场化和法治化改革的方向之下,越是要让市场发挥的作用越大,越需要有完善的法律体系进行支撑。

    法治化再提速

    近期,资本市场密集迎来法制体系进一步提升完善的信号。

    证监会9月9日至10日召开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会议提到,要进一步加大法治供给。

    往前看,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部署有关工作。会议提出“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加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法律责任追究,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严厉查处近来出现的各种欺诈违法案件”。

    9月6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出席第二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时表示,要着力增强法治供给,加大赔偿力度,这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前提。

    提升资本市场法治化水平,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当下,国内资本市场正加速深化改革,为更好地落实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加强资本市场法治保障,增加法治供给,确保整个市场平稳运行正当时。

    市场学者指出,每个领域的治理体系的完善,都离不开制度的支撑。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要完善其治理体系,同样需要推进相关的制度建设不断提升法治化水平。

    违法成本将大幅提升

    违法成本低,处罚力度太轻,一直备受市场诟病。这背后,相关法律法规亟需得到修改。

    对此,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大重点任务提到,“加快推动《证券法》《刑法》修改,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和中介机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等违法行为的违法成本。用好用足现有法律制度,坚持严格执法,提升监管威慑力。”

    “监管部门向资本市场释放了加强法治化建设、提高违法成本的强烈信号”,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加大对违规者惩处力度,细化、调整、简化投资者赔偿机制,已是大势所趋。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现行证券法行政处罚力度太轻,与惩治当前上市公司造假行为完全不相适应,严重脱离了资本市场监管的实际。董登新表示,《证券法》这次的修订应该是带有里程碑意义的,很多地方都会有重大突破,如果真的能在今年年底之前正式颁布,对资本市场会是一个重大的促进。

    资本市场法治化提速的背后,证监会正持续对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动真格、出重拳、击要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证监会今年已发布逾百张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金额大幅增加,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部分案件达到顶格5倍,市场的生态环境不断得到净化。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加强法制保障,提升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等措施,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部署,有利于推动我国资本市场逐步走向成熟,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全面发展,让A股市场真正成为我国居民分享经济成果的市场。

    资本市场改革大幕开启,各项改革重点任务已全面部署,法治化建设加速推进。可预见的是,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正越来越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