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外贸韧性强 稳增长仍需扩内需

2019-09-09 05:47  来源:证券时报

    据海关总署统计,按人民币计算,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13万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出口增长6.1%,进口增长0.8%,贸易顺差扩大46%。虽然外贸保持了很强韧性,但是考虑到当前国际经济、贸易下行压力加大,对于稳定国内经济,积极推进落实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更显重要。

    从总量来看,今年来外贸实现单月进出口连续5个月超过2.5万亿元,韧性主要得益于我国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系列举措取得积极成效。

    但是从结构上看,一段时间以来我国贸易差额主要取决于出口和进口回落的速度,在进口下滑更多的情况下,“衰退式”顺差持续。8月份,我国出口增长2.6%,进口下降2.6%,贸易顺差扩大41.8%,出口增速有所下降,顺差增幅收窄,外需对经济支撑有很大不确定性。外需的不确定性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欧盟、日本等经济持续走弱;二是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

    展望后期,国际经济、贸易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对于我国经济发展而言,扩大内需仍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着力点,强调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既有空间,也有重要意义。

    从对经济贡献占比来看,目前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发达国家,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约为80%。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1%,虽然继续稳居拉动经济增长第一动力的位置,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消费贡献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同时,我国实现经济动能转换的巨大潜力在于扩内需、补短板。我国人口基数大,年人均国民总收入已经超过9000美元,而且消费升级的趋势明显,国内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同时,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区域发展还很不平衡,有很多短板、弱项,增加投资潜力同样很大。

    相关部门已经积极部署“稳增长”、“扩内需”的政策措施。7月底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上周国常会部署精准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确定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措施。随后央行发布全面和定向降准的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相信随着系列政策举措有序落地实施,有望托底经济增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