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财富证券解读经济工作会议: 重提“六稳” 去杠杆暂置于稳增长之后

2019-07-31 11: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针对本次会议透露出经济和政策变化,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和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胡文艳予以解读。

    政策层面依然保持“定力”

    会议对上半年经济运行的总结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同时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这反映出国内经济仍保持韧性,但这一成果并不是通过“大水漫灌”所取得,相反是在国家宏观政策保持“定力”,聚焦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结果。

    对于未来经济形势展望,会议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相比2019年4月份“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这其中既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表述,本次会议对经济全面下行的担忧明显增加。

    这一方面源于外部需求回落、中美贸易争端负面效应显现以及全球金融脆弱性增加带来的负外溢效应;另一方面在于需求持续疲软或引发国内新旧动能双双出现回落,国内金融风险暴露的概率亦有所加大。但无论如何,关键是要“办好自己的事”“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这意味着我们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着眼于长远,心无旁骛练好自身本领。

    因此,预计政策层面,国家仍将保持“定力”,更多地是落实、巩固已有的政策安排。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重点是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上半年国内已累计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民营经济、居民是最主要受益对象。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安排,下半年预计国内还将新增减税降费约1万亿元。

    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相比2019年4月政治局会议,新增“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表述,预计整体货币政策边际偏宽松:在量的方面,下半年定向降准可期,以保证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流动性充裕,但绝对不会出现“大水漫灌”,再度刺激房地产泡沫;在价格方面,加快激活LPR,让其与市场利率直接挂钩,推动贷款利率与市场利率“两轨”并“一轨”,变相起到降息的作用,切实降低仍在攀升的企业实际利率水平。

    重提“六稳” 去杠杆暂置于稳增长之后

    针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现状,本次会议重提“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并删去了“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表述。

    “去杠杆”再度让位于“稳增长”,置于相对靠后的位置,但这并不意味着金融风险的暴露将会明显减少,相反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长期积累的高杠杆企业,其经营波动将带来较大的违约风险。因此,会议提出“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责任”,同时,这也是7月29日《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中,一揽子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增量扩面提质政策出台的重要背景,期望通过债转股的方式有效降低企业杠杆率,稳妥化解金融风险。而重提“六稳”除了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并指出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此关键时点,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必要且重要的,而“六稳”首当其冲的是“稳就业”,预计针对“就业优先”的相关逆周期调控政策有望加码。

    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对于房地产的表态,会议明确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并重点指明“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这意味着近期房地产信托、海外发债等融资监管收紧的趋势仍将延续,国家“按住”房地产的决心十足。

    为何会出现如此表述?房地产对制造业和消费均具有正负两种效应,但在几轮热潮之后,国内房地产对制造业和消费影响的拐点已经到来,其挤占效应均已远超拉动作用。

    根据测算,2017年以来,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增速的滚动相关系数已开始走弱并逐渐转负,房地产投资和社零增速的滚动相关系数亦已呈下降趋势,并于2019年6月降至-0.84。目前房地产的过度繁荣已经妨碍到国内经济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亦不利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因此,只有严控房地产过快发展,有效降低房地产挤出效应,才能更好地发挥内需对经济的决定性作用。尽管未来国内经济仍有下行的压力,但目前来看,房地产已不再是国内稳增长的最主要工具,而考虑到房地产是中国最大的“灰犀牛”,预计房价大幅下降的概率亦不大,整体仍有望保持稳定。

    经济结构有望加快调整

    第一,会议少有地鲜明指出要“稳定制造业投资”,这一方面与上半年国内制造业投资大幅回落,制造业利润(-4.1%)严重拖累工业企业利润(-2.4%)负增长密切相关,这一现状亟待得到有效改善;另一方面在美国主导的全球经济再平衡背景下,中美贸易争端的关键是产业链的争夺,制造业作为一国工业的核心,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会议亦提出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针对稳定制造业投资的具体举措,会议指向“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依然要“采取具体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预计下半年基建补短板和制造业投资均将是本轮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第二,会议点明要“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这意味着货币政策“精准滴灌”、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目标,亦将逐步落到实处,国内上半年信贷主要依靠票据和短融,资金主要流向房地产和基建,企业新增中长期贷款同比减少的局势有望得到改善。2019年7月25日,北京银保监局已正式对外发布《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票据业务的监管意见》,以打击票据套利、挤占信贷资源的金融乱象,防范票据信用风险。

    强调深挖国内需求潜力 提升城市群功能扩大消费

    针对下半年如何稳增长,除了稳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外,扩大内需也是长期着力点之一。

    会议指出要“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同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添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加快重大战略实施步伐,提升城市群功能”。

    2019年5月份-6月份,在汽车排放标准由“国五”转“国六”、促销折扣力度加大的背景下,国内汽车消费拉动社零增速明显回升,但考虑到这些短期刺激因素持续性有限,未来在居民收入和就业大概率承压、房地产挤占减弱仍有待缓慢修复的背景下,下半年消费仍有一定下行压力。

    因此,深挖国内消费潜能,提升城市群功能,用改革的办法扩大消费亦是我们当前的必修课,预计未来将继续通过个人所得税减免、打破藩篱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等,激活国内消费市场。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