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淡马锡中国区总裁吴亦兵:中长期或进入低回报区间 看好六大结构性投资趋势

2019-07-22 0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淡马锡中国区总裁吴亦兵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考虑到全球政治经济存在的潜在风险,预计投资在中长期会进入一个低回报区间。在此背景下,淡马锡看好更长的寿命、不断积累的财富、可持续的生活、共享经济、更智能的系统、更互联互通的世界六大结构性趋势带来的投资机会。

    吴亦兵表示,中国一直是淡马锡的重要投资区域,目前中国经济处于结构化转型的过程之中,大量的投资机会使中国继续成为非常好的投资目的地。下一阶段,淡马锡会围绕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两大主题,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中国证券报:去年这个时候,淡马锡在披露上一财年年报时曾表示未来一年会采取更加谨慎的投资策略,现在一年时间过去了,怎么评价当时的判断?

    吴亦兵:自去年7月起,我们预期市场环境将更具挑战性,有意调整了投资步伐。市场的演变与我们的判断还是比较一致的,去年这个时候到处都有很多风险点,而大势上没有出现大的下滑。我们总体的投资结果也是合理的,超越了大势。所以总体而言,不论是判断还是投资策略,我们还是基本正确的。

    中国证券报:上一财年,淡马锡对美国市场的投资继续占据新增投资的最大份额,其后是欧洲和中国。作为一直扎根亚洲市场的淡马锡,为什么持续加大在美国市场的投资?

    吴亦兵:从投资组合来看,我们有66%的投资组合分布在亚洲市场,其中新加坡和中国各占据了26%的比重。同时,伴随新兴趋势和机会的出现,我们增加了对北美洲和欧洲的投资,这两个市场分别占据15%和10%的比重,排在新加坡和中国之后。对于美国,我们进入比较晚,总体投资组合的占比还是比较低的。就增量而言,对美国和欧洲两个市场增加投资,才能够保证成长性能达到一定的平衡。

    中国证券报:淡马锡如何看待未来的投资前景?

    吴亦兵:考虑到全球政治经济的风险,我们认为投资中长期会进入一个低回报的区间,世界经济的增长预计还是会持续放缓,低利率的环境也可能持续。在可预见的未来,所有投资者的回报预期都会降低。因为风险点还有很多,包括美国经济处于晚周期,估值也在历史的高点,还有地缘政治摩擦,以及欧盟一体化也遭遇挑战,这些都是风险点。所以,从全球而言,回报预期还是要降低。

    中国证券报:自1974年成立以来,淡马锡的复合年化股东总回报率为15%。在充满动荡的全球政治经济环境中,淡马锡是如何处置风险,做到回报率的持续稳定的?

    吴亦兵:在我们的投资框架中,已经将风险包含在内了,我们的资本成本叫做经风险调整后的资金成本,也就是说,每一个项目的资本回报已经包含了这个项目本身的风险,包括资本市场风险、行业风险、企业本身的风险,我们对风险的评估就包含在项目的资本成本的计算中,这是淡马锡很独特的一条。最后我想强调,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中国,我们对投资组合中公司团队和团队价值观的重视,是对于风险最根本的处置。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本身也是一个风险的对冲,这也是淡马锡可以带来的价值。

    看好六大结构性投资趋势

    中国证券报:淡马锡的投资方向包括哪些?

    吴亦兵:我们关注结构性投资的逻辑,一方面是从需求侧出发,最核心的逻辑是消费升级,消费升级带来的结构性趋势包括更长的寿命、不断积累的财富和可持续的生活,从而推动社会发展;另一方面是从供给侧出发,最核心的逻辑在于技术革新,技术革新能够带来整个供给侧的改革,带来的结构性趋势包括了共享经济、更智能的系统和更互联互通的世界,从而促进科技进步。这六个结构性趋势塑造了我们的投资方向。

    中国证券报:在上述六大投资趋势中,更长的寿命,特别是医疗投资近年来受到各大创投和私募股权机构的高度重视。怎么看待中国医疗投资的机会,特别是医疗改革带来的机会?

    吴亦兵:近年来大家都在讨论医疗改革。以制药为例,药物审批的过程变得更加透明、更加迅速、更加市场化,审批的规则更加国际化。不但外企觉得公平竞争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本土企业的创新热情也得到了很大的激发。创新的要素是什么?最关键的是良好的市场环境。大家信心有了,剩下的人才、资本中国都有。为什么中国企业普药向新药转型的速度也这么快?因为整个价值链都有了。

    中国证券报:共享经济这两年遭遇了很多困境,比如共享单车。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吴亦兵:我觉得共享经济很核心的一点是提高了整个系统的效率。从经济规律而言,效率的提升肯定是能够带来很大红利的,比如滴滴等叫车软件的出现,无论是让顾客还是司机都分享了效率提升带来的红利。当然,并不是说所有东西都可以共享,新事物开始之初也面临过度竞争的问题。比如共享单车就经历了过度竞争、过度供给,然后出现挤出效应。共享经济的核心,还是要看它的创新和业务模式能不能提升现有系统的效率。

    中国市场仍有很大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淡马锡如何看待中国市场未来的投资机会?

    吴亦兵:中国一直是淡马锡的重要投资区域。目前中国经济处于结构化转型的过程中,我们认为还有很大的机会,中国会继续成为非常好的投资目的地。仅仅从GDP来看,中国经济增长创造出来的机会就已经足够大了。而在下一阶段的投资中,我们会围绕结构性的趋势来投资,包括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在这两大主题之下,还是能给我们带来很好的投资机会,不光是投资的收益,投资的亮点也增加了很多。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目前外部环境因素对中国的影响?

    吴亦兵:我们认为这些因素的影响是短期的,即便在局势最紧张的时候我们也判断中国是有足够的政策工具来缓冲相关影响。从长期影响而言,更大程度上是供应链的逐渐转移。而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中国的供应链是在不断升级的,这是长期的趋势。低端的供应链逐渐转移出去,中国制造业不断向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等产业链升级,这也是整个经济转型升级的健康过程。之前所说的“腾笼换鸟”,就是这个意思。

    中国证券报:中国的创新正从商业模式的创新向科技创新转换,如何看待这一趋势?

    吴亦兵:之前投资更多看到的是“量”带来的回报,现在更多的是要看到效率的提升,其中包括大数据、云计算、AI、企业软件等等。特别是中国,我们看到这方面非常多的机会。而且,中国不像一些发达国家需要在现有的框架之上进行变革,它从一开始就可以建的不一样,更加契合未来的一些趋势,从而能带来更多的机会。例如大数据和AI,中国有庞大的人口基数,能产生大量的数据,有了数据可以让AI的学习能力更强,从而更大程度地提升效率。所以,中国在这方面的机会是非常多的。

    科创板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意义重大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科创板的设立对中国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

    吴亦兵:我们认为,科创板的设立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意义更为重大。无论是它的很多改革措施起到的示范效应,还是对于其他板块的溢出效应,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意义都是非常重大的。至于科创板对于中国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我们认为长期作用大于短期作用,它起到的真正作用在于创造一个鼓励创新的环境。比如,科创板对于盈利要求的放松,这使很多之前只能前往美国或香港上市的企业可以留在A股上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