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传统金融机构技术人员占比不足5%

2019-07-14 20: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7月13日在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发展金融科技的初心是运用现代科技的成果赋能金融提质增效。通过科技的驱动,创新引领,为金融的发展注入正能量。

    金融机构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开放API等技术,推动金融与其它民生领域信息系统的总对总互联互通,借助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智能机具等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实现民生领域金融全覆盖,使金融科技成果惠及更多的群众,切实保障金融科技的可得性和满意度。

    他同时表示,“发展金融科技意义重大,前景光明,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金融科技的发展之路绝对不是一番坦途,我们要面临人才机构的失衡,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突出问题,去年我们做了一个调研,传统金融机构的技术人员包括银证保我们都调查了一下,技术人员的占比最多4%多,都不到5%,而现代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无论它规模多大,至少都能到40%到50%,所以从人才上面临很大竞争压力。当然现在传统的金融机构也在通过建立金融科技公司这样的一些手段去挖人抢人,一方面为自己服务,另外输出自己的金融服务和技术服务的能力。”

    他强调称,除面对这种人才失衡、核心技术受制于突出问题,还要应对资金安全、信息安全、网络安全这样的风险挑战,特别是少部分机构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合规意识、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缺失,打着科技创新的旗号,从事非法集资、诈骗等这样的违法犯罪活动,侵害消费者资金和信息的安全。应该说这严重违背了金融科技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 孙倩)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