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经济磨底有效融资需求仍待提振

2019-07-13 05:23  来源:证券时报

    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和社融数据显示,6月新增信贷1.66万亿元,社融增量2.26万亿元,当月广义货币(M2)增速与上月持平达8.5%。总体来看,6月主要数据指标符合市场此前预期,显得有些波澜不惊。

    不过,分细项看,一些结构性数据的细节仍值得分析。每月例行公布的金融数据中,最受关注的,还是新增贷款的结构分布,这也被不少分析人士视为评测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风向标。在6月新增贷款的细项中,居民部门依旧担当主力,受部分城市楼市回暖影响,今年以来,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居民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一直较为“坚挺”,6月新增规模同比增加超220亿元,居民部门加杠杆的趋势仍在延续。

    相比居民部门对新增贷款的贡献度,企业部门新增贷款(尤其是新增中长期贷款)的疲软,仍反映着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的不足。6月企业部门中长期信贷同比小幅减少248亿元,当月新增规模仅有3753亿元,显示出企业部门信用扩张略显乏力。不少分析人士甚至预计,下半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提振空间有限,预计后续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难以迅速回升。但好的迹象是,6月企业中长期贷款较4月、5月有明显提升。

    数据是政策调控的镜像反应。当前中国经济仍处磨底过程,加上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下半年宏观政策仍将保持一定的弹性,加大预调微调。对货币政策来说,大幅宽松的可能性较低,预计央行仍将保持总体稳健、结构性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与此同时,积极财政政策通过稳基建投资等方式,在托底经济的过程中有望发挥更大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