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通胀位于全年顶部 货币政策空间充足

2019-07-13 04:58  来源:证券日报 沈建光

    ■沈建光

    7月10日,统计局公布了6月份通胀数据,其中CPI同比上涨2.7%,PPI同比持平,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具体来看:

    6月份CPI同比上涨2.7%,涨幅与上月相同,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支撑6月份CPI的主要是鲜果分项。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3%。其中,鲜果价格上涨42.7%,涨幅比上月扩大16.0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71个百分点,除气候等因素影响外,去年同期价格较低也是涨幅扩大原因之一;猪肉价格上涨21.1%,涨幅比上月扩大2.9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5个百分点;而鲜菜大量上市,价格涨幅比上月继续回落9.1个百分点至4.2%。6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4%,创2016年9月份以来新低。其中,受成品油调价等因素影响,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1.9%。三季度CPI将面临较高基数,走势或趋于回落,而四季度可能有所企稳。

    6月份PPI由上月上涨0.6%转为持平,翘尾因素影响约为0.3%,新涨价因素影响约为-0.3%。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上月上涨0.6%转为下降0.3%;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9%,与上月相同。主要行业中,除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外,石油煤炭相关行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的同比增速均有回落。近期环保政策收紧,部分工业品价格出现回升,但6月份国际原油价格先降后升,国内石油制品价格下行,PMI出厂价格指数也继续下滑。接下来随着基数走高,PPI同比或继续走弱。

    展望后市,猪肉价格涨幅或继续扩大,是支撑下半年通胀的主要动力。6月底农业部相关人士表示,受非洲猪瘟疫情与周期性因素叠加影响,猪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由于生猪产能恢复需要周期,后期猪肉价格上涨的压力依然较大。不过,伴随水果逐渐上市以及天气影响减弱,鲜果价格高增难以维系;非食品价格走势疲软,原油大幅上行可能有限。再叠加基数效应的影响,笔者认为,通胀正处于全年顶部区域,三季度有望出现回落,年底可能有所企稳。然而,在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仍要警惕原油价格的快速上行,带动猪、油共振推升通胀,尤其是四季度油价基数偏低。

    在笔者看来,短期导致中国经济承压的内外不利因素仍将持续,二、三季度国内经济面临较大压力,而温和通胀将给予货币政策更大的操作空间。结合央行二季度例会“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等表述,预计接下来货币政策将延续结构性宽松的格局。除货币政策边际放松之外,减税降费、刺激消费、稳定就业、扩大开放等措施也是我国应对内外部压力的重要选项。

    (作者系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