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全年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在6%-6.5%的合理区间

2019-07-06 01:43  来源:证券日报 连平 周昆平 唐建伟 鄂永健 刘健 刘学智 陈冀

    预计6月份信贷增量将达到1.85万亿元左右,M2增速回升至8.6%附近

    ■连平 周昆平 唐建伟 鄂永健 刘健

    刘学智 陈冀

    一、工业生产低位反弹,非制造业预期略有放缓

    首先,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位反弹,工业生产短期改善。6月份以来重点企业钢企产量增多,粗钢产量为200万吨/日,铁精粉产量在40万吨/日以上。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上升,月均62.5%万吨/日,发电耗煤量显著高于上月,同比降幅显著收窄。全国综合煤炭价格指数小幅下降到160点,但6月下旬环渤海动力煤、焦肥精煤、配焦精煤价格指数有所上升。总体上看,6月份工业生产改善,重工业好于轻工业。

    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位反弹,呈季末上翘特点,制造业PMI有所回升,但工业生产依然偏弱。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2.3%,降幅收窄,其中5月份利润增长1.1%,有所改善。二季度之后减税政策落地,对制造业减税力度较大,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

    其次,非制造业运行略有放缓,建筑业预期减弱。非制造业整体保持扩张态势,但扩张势头略有减弱。5月份非制造业PMI走势平稳,其中建筑业景气度放缓、服务业景气度上升。综合判断,建筑业预期减弱,服务业运行平稳,非制造业PMI小幅下降到54%。综合PMI为53%。

    二、投资消费小幅波动,外需压力加大

    一是投资小幅下降,基建投资走稳,制造业投资处于低位。基建投资走稳,房地产开发投资高位回落,制造业投资增长较缓。从周频的中钢协钢材价格指数来看,6月份延续小幅下降趋势,第四周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07.8点,所有品种的钢材价格指数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从高频的主要钢材价格来看,6月份价格呈先降后升趋势,6月上旬主要钢材价格下降,到了下旬出现明显反弹。受基数较大的影响,大量基建项目对拉动基建投资增速的效果似乎并不明显,当前基建投资增速仍然较低。地方专项债政策放宽,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未来基建投资增速有望逐渐回升。1-5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1.2%,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望保持高位。预计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5.5%,比上个月略有下降。

    二是消费增速小幅波动,近期汽车零售有所改善。6月份以来汽车零售同比由跌转正,第二周车零售量增速同比回升25%,一方面与去年低基数有关;另一方面表明汽车销售对消费的拖累因素减弱,汽车类消费有望实现正增长。预计6月份CPI小幅下行,也将影响名义消费增速。综合来看,影响6月份消费运行的正反两方因素都存在,预计消费增长8.4%,增速比上个月小幅回落。

    三是贸易摩擦负面影响逐步显现,进出口增速小幅下降

    出口再度转为负增长。美国对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美国、欧洲制造业PMI持续在低位徘徊,加之去年同期高基数,可能制约出口增速。6月份以来,中国出口集装箱有所回升,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抢出口”现象。综合考虑,预计6月出口增速为-2%,出口额约2100亿美元。进口继续负增长。6月1日起,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正式生效,将对进口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中国经济保持弱平稳态势,大宗商品价格大跌下跌等,均可能对进口构成压力。预计5月份进口同比增长-5%。

    三、CPI和PPI涨幅收窄,物价水平略有回落

    一是蔬菜价格下降,成品油价下调,CPI略有回落。进入6月份以来,商务部公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周环比出现三个星期环比回落,一个星期环比上涨。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将出现小幅回落,预计涨幅在-0.2个百分点左右。6月份国内成品油价经过两轮小幅下调。预计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相比上月略有回落至1.5%的水平。同时,6月份翘尾因素将小幅回升至1.6%的水平,达到年内最高点。综合以上因素,初步判断2019年6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5%-2.7%左右,取中值为2.6%,涨幅相比上月略有回落。

    二是生产资料价格下降,翘尾因素减弱,PPI涨幅继续收窄。从6月份已公布的周频生产资料价格走势看,主要产品价格上涨势头明显减弱,能源类、金属类价格下降明显。在流通领域,主要生产资料价格中有80%的产品价格下降,16%上升,4%基本持平,生产资料价格下降的种类增多。综合判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翘尾因素减弱,预计6月份PPI同比涨幅继续收窄,在-0.2%到0.2%之间,取中值为0%左右。

    四、货币信贷双双反弹,人民币汇率不确定性较大

    一是信贷环比明显反弹,信用分层缓解尚需时日。信贷增量环比明显反弹,M2增速稳中有升。尽管5月信贷增量低于市场预期,货币市场信用分层呈现流动性压力,但6月份刺激信贷增速反弹的积极因素依然强于消极因素。抛开6月份信贷增量环比反弹的季节性特征,前期分步降准的效应正逐渐发挥,监管对于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引导,未来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的预期等都可能成为支持信贷增量明显反弹的理由。而政策面的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外部不确定性短期有所缓和,地方债发行缴款提速,以及财政存款季节性大幅下放等因素可能成为支撑M2增速稳中有升的重要因素。预计6月份信贷增量将达到1.85万亿元左右。M2增速回升至8.6%附近。

    货币政策定向调节力度加大,市场信用分层现象缓解尚需时日。当前由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以及货币市场信用分层,央行的政策目标有所调整,加强了预调和微调,政策重心则更加倾向于定向精准滴灌。尽管中美逐渐恢复谈判,外部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并且从近期央行流动性定向调节的效果来看,信用分层的压力尚未明显缓解。R007与银行间市场同期限回购的利差继续走扩,而GC007与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同期限回购利差收窄甚至倒挂(上述利率均为加权利率),这也间接印证了当前市场质押类券种与信用类券种处于两种截然相反的境遇之中。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货币政策方向只松不紧,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可能稳中有降,DR007中枢位于2.2%附近波动。

    二是人民币汇率不确定性较大,外汇占款保持稳定。人民币汇率不确定性较大。美国明确暂缓对3000多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如果双方达成贸易协议,则人民币汇率可能稳中有升;如果好于预期则可能再度走出一波明显升值走势;反之,如果贸易摩擦进一步恶化,则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可能再度加大。外汇占款保持稳定。6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稳定,近期受贸易摩擦利好消息影响,出现小幅升值。预计6月份外汇占款可能基本维持在0附近。

    五、二季度经济增速小幅放缓

    二季度增长动能减弱,经济增速可能放缓。1-5月份投资、消费、出口增速分别为5.6%、8.1%、0.4%,比一季度分别下降0.7个百分点、0.2个百分点、0.9个百分点。因此,无论从生产端还是需求端来看,二季度经济增速都可能放缓,预计同比增长6.3%。

    内外需求走弱压力加大,下半年经济仍能运行在合理区间。制造业投资预期减弱,将影响整体投资增长。地方专项债券政策放宽,将推动基建投资企稳回升,但拉动基建的边际效用减弱,难以显著上升。消费增长相对稳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增强,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速的拉动作用有望超过75%。受外需不确定加大的影响,经济运行可能出现波动。在逆周期政策调节下,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在6%-6.5%的合理区间。

    (连平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周昆平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鄂永健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刘健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刘学智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