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英法德是否在挑战贸易结算美元中心机制

2019-07-03 06:18  来源:证券时报

    法国、德国和英国希望通过象征性动作,向美国表达自己的抗议,而不会与美国彻底翻脸。

    乔新生

    6月28日,欧盟发表声明,英国、法国、德国与伊朗建立特殊的贸易结算机制,这个结算机制被称为“贸易往来支付工具”(INSTEX)。这是为了防止美国对与伊朗发生贸易关系的欧盟国家企业实施制裁而采取的一项临时性的措施。

    从已经公布的结算系统信息来看,它更像是一个记账系统,而不是一个货币结算系统。换句话说,法国、英国和德国达成的协议,不是类似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立的结算系统,当然也不是以美元为结算单位的货物贸易结算系统,而是一个纯粹记账系统。通俗地说,法国、德国和英国承诺使用美元以外的货币结算,但是,货物结算之后并不支付有关货币,而只是记录在案,等到伊朗向法国、英国和德国购买商品的时候,可以直接进行结算。这相当于重新回到实物交易状态。同时,在相互交易过程中,实行类似于“权利义务抵消”的结算方式,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减少对货币的使用,防止外汇价格的波动给双方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另一方面也可以开展更加隐蔽的交易活动,摆脱对美元货币的依赖。

    这项决定不可能取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然也无法从根本上取代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这种类似于“洗钱”的做法,一方面可以避免与伊朗开展贸易关系的英国、法国和德国企业遭受美国的制裁,另一方面也可以为伊朗提供金融保证,法国、英国和德国不会因为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而终止合同,当然更不会因为美国实施长臂管辖而导致伊朗的利益受到损失。这是一种妥协性方案。

    美国对伊朗摆出气势汹汹决战的架势,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对峙将会是长期的和不可避免的。石油出口关系到伊朗经济发展,美国试图通过切断伊朗石油出口的渠道迫使伊朗作出巨大的让步。伊朗绝对不会坐以待毙,一定会通过各种方式维持自己石油出口的数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国内经济不会崩溃。

    法国、英国和德国制定的结算系统可能只具有象征性的意义。布雷顿森林体系仍然存在,虽然美国已经不再承诺兑换黄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存在的唯一功能就在于维护美元的霸权地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虽然由法国人担任总裁,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终决定权目前仍掌握在美国人的手中。

    美国牢牢地控制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国际金融市场,任何挑战美国金融霸权地位的行为都将会遭受严厉惩罚。法国、德国和英国不希望在欧洲进入多事之秋之后,为了继续和伊朗保持贸易往来而得罪美国。法国、德国和英国希望通过象征性动作,向美国表达自己的抗议,法国、德国和英国不会与美国彻底翻脸。

    总而言之,法、英、德和伊朗建立的所谓贸易结算系统,充其量只不过是一个象征性的举动。伊朗有必要做好和法国、英国、德国断绝贸易关系的准备。关键时刻,英国、法国和德国有可能会屈从于美国的压力,完全切断与伊朗的经济往来,到那个时候,法国、英国和德国建立的所谓结算系统可能会成为政治摆设。布雷顿森林体系不会寿终正寝,但是会逐渐凋零。上世纪70年代美国宣布不再兑换黄金,但立即把石油作为美元的基础产品,要求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使用美元结算,确保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的地位。可是,当越来越多的国家放弃美元作为结算货币的时候,即使布雷顿森林体系仍然存在,也无法确保美元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