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国内ETF料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2019-04-16 06: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几年,ETF在国内外资本市场“出镜”频繁,有着不错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众多境外机构均表示,ETF可能是当下最好的投资品种和工具。然而,我国ETF发展较晚,且相较于欧美市场尚处萌芽阶段。在此,笔者希望通过国内外ETF发展情况的对比,对国内ETF发展前景谈谈一些看法。

    特点鲜明

    根据1940年美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美国SEC”)法案,ETF是一类在交易所交易、由基金公司或投资信托公司发行的投资品种。然而,国内沪深交易所则将其定义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同时被释义为是一种跟踪“标的指数”变化,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受限于国内对ETF定义的差别,基本被“误解”成“被动跟踪指数的基金”,同时已发行的ETF均属于指数型ETF。其实这与在欧美ETF市场是存有较大偏差的。

    尽管定义有所差异,但就ETF本身而言具有“交易所交易”的特征,故促使其有别于普通公募基金的特点,具体如下:

    首先,交易便捷。ETF可像买卖股票一样进行交易,且支持当天多次买入和卖出,买卖价格是由买卖双方的供需关系决定的。

    其次,灵活申赎且持仓透明。ETF可以通过现金和对应证券两种方式进行申赎。投资者可凭借组合证券内的成分证券申购ETF,且可以通过“申购赎回代理券商”(简称“一级交易商”,而美国称之为“授权参与人”)这一角色为其提供较强流动性,改变市场上ETF份额的供应,促使ETF的交易价格接近其公允价值。

    再次,套利交易。ETF存在一、二级市场。一级市场申赎价格为ETF的公允价值,即单位净值,且主要由ETF所投证券组成的资产净值减去相关费用决定的;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则由买卖双方的供需关系决定的。然而,有时一级市场的净值与二级市场的价格不同便形成了套利空间。最常见的套利方法便是时时跟踪盘中ETF价格,若一旦出现折价(即价格低于净值),则可在二级市场买入并同时在一级市场申请赎回获得股票,然后在二级市场卖出相应股票以获得套利收益。

    最后,费用偏低。据统计,2018年底全球最大资产管理机构贝莱德的ETF产品的平均管理费率仅0.21%。在追踪相同指数的情况下,优质、便捷和低成本的ETF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大。

    根据美国SEC的分类标准,ETF可分为指数型ETF和主动管理ETF。其中指数型ETF是跟踪证券市场中的一种特定指数,且将大部分资产投资于该指数成份标的证券的产品;主动管理型ETF则是为达到特定投资目标投资于股票、债券或其它资产的投资组合产品。

    此外,从具体投资品种来看,指数型ETF可分为权益类ETF、固收类ETF、商品类ETF及其它类ETF等;另一方面,从跟踪指数的投资风格来看,指数型ETF可分为宽基指数ETF、行业指数ETF、主题指数ETF、信用债指数ETF等。

    据统计,2018年全球ETF市场总规模已超5万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约6.10%。其中,权益类ETF、固收类ETF和商品类ETF的占比分别为77%、18%和4%。若从地域来看,美国仍为ETF的最大市场,规模达3.57万亿美元,已占全球ETF总规模的70%。

    除此之外,美国主动管理型ETF也发展得如火如荼,国内仍尚属空白。截至2018年底,美国存续的主动管理型ETF有257只,总规模为659亿美元。其中,规模最大的主动管理型ETF为PIMCO,达121.9亿美元。另一方面,美国固收类ETF近几年也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其产品布局的广度和深度都在不断增加,而国内固收类ETF的发展尚处起步阶段。截至2018年底,全球固收类ETF规模约为9000亿美元,其中贝莱德和先锋两家公司固收类ETF规模合计已达5000亿美元,占据半壁江山,且投资品种的类别也较为丰富。相较而言,国内仅有9只固收类ETF,规模约12亿元,受限于投资品种的匮乏,基本都为跟踪国债指数的ETF产品。

    发展前景广阔

    伴随资管新规及实施细则的落地,国内资管产品的净值化管理将成为未来趋势。在主动管理产品费率高企且难以持续获得超额收益的情形下,具有工具化特点、低费率、持仓透明度高、交易便捷的ETF将有望成为国内资管行业尤其是公募基金在产品布局上的新方向。笔者认为,今后国内资管机构将充分把握先发机遇,在债券ETF、商品ETF、风格ETF、行业ETF和主动ETF等领域进行布局,其分析如下:

    首先,债券ETF可填补债券工具性产品的空缺,有望迎来长足发展。债券ETF可以满足投资者在资产配置过程中,不同期限、不同投资品种的多维度覆盖。2018年,央行已明确表示正着手准备推出债券ETF指数型产品。同时,深圳证券交易所为促进指数化投资发展和创新,已于近日正式发布了深证地方政府债券系列指数。由此可见,债券指数的发布及债券指数ETF产品的推出,极大地提高债券市场流动性,有望进一步增强债券指数型产品的投资价值,形成良性互动及更多债券ETF产品的推出。

    其次,商品ETF将成为投资者投资大宗商品的有效途径之一,发展前景可期。目前,国内商品ETF的品种十分欠缺。截至2018年底,国内仅有4只黄金ETF。反观全球ETF市场情况,既有商品指数ETF,又有细分类别的商品ETF,可多方位满足不同投资者对不同大宗商品投资的需求。因此,随着大类资产配置理念的深入,国内投资者对于大宗商品的配置需求将越来越迫切,加之国内期货指数的丰富与完善,商品ETF有望迎来重大突破。

    再次,SmartBeta等ETF新品种将呈现蒸蒸日上的发展趋势。SmartBeta属介于主动与被动管理之间的投资方式,正被广大投资者所接受。SmartBeta不仅可保障可投资性,而且可根据不同策略因子对指数的标的证券或权重进行适当调整,从而实现相较对标指数基准享受更优的收益。SmartBeta作为一种在学术界及投资界均被认可有效的投资策略,相信在国内投资“去散户化”、资本市场逐渐走向成熟有效的进程中,有着广阔发展前景。

    最后,行业ETF将逐步成为投资者跟踪时事热点的投资工具。跟踪的标的指数风格鲜明,顺应国家政策方针与产业发展趋势,特定行业主题经常会产生板块性投资机会,这必将促使行业ETF成为广大投资者分享政策与改革红利的重要参与工具。

    笔者认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和资管行业的不断发展和成熟,ETF作为价值化投资及指数化投资的载体,其风险收益特征鲜明、交易便捷、运作透明、成本低廉、工具属性突出等特征,将逐渐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和认可,有望迎来可持续的发展机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