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座谈会还有第三场 马云的心愿能否落地?

2019-01-18 07:02  来源:牛兄弟公号

    为了筹办2019年全国两会,各方面已经在悄悄忙碌起来。李克强总理将在3月5日宣读并交给代表委员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已在紧锣密鼓准备中。

    昨天,李克强主持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按照程序,这是继1月14日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后召开的第二次座谈会。1月15日,已经召开了专家学者与企业界人士座谈会。之后,应该还有教科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

    牛兄弟注意到,这三次讨论虽然是每年两会前的“既定套路”,但是参会成员是有变化的,尤其是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那一场。

    今年有中国社科院余永定、中国政法大学马怀德、瑞士信贷陶冬、阿里巴巴集团马云、中国一重刘明忠、中科寒武纪公司陈天石等出席。2018年参会成员有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北京大学周其仁、北京市检察院甄贞、摩根士丹利邢自强、一汽集团徐留平、盒马鲜生公司侯毅、魏桥集团张士平等。总之,行业覆盖面、代表性比较广,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学者官员、创业企业都有涉及。还有,邀请哪些人参会,也与当年经济运行的特点相关。

    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由国务院总理亲自主持,班子人员包括国务院研究室及综合部门、地方政府和著名智库的研究人员等,起草工作从开始到形成讨论稿大概要半年左右时间。之后,起草组形成最初稿件,上四次重要会议讨论:分别为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其间,还会有几千份送到部门、地方征集意见,汇总吸收修改。

    这里,牛兄弟要强调一下,政府工作报告是以国务院名义发布的,但却是带露珠、带泥土气息的,是全国人民共同写的。每年两会前的一段时间,中国政府网等多家重量级网站,都会发起“我向总理说句话”活动。在去年的建言献策活动中,共收到6万多条建言,归并梳理出来几百条意见,最终起草组基本都吸收了。所以,《政府工作报告》是集众智、汇众策的。

    鉴于2019年我国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困难挑战更多,《政府工作报告》宏观基调将强调以稳为主,强化逆周期调节,加强定向调控、精准调控、相机调控,以宏观政策的稳定性、针对性、有效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对资本市场来说,将会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主线进行部署,即强调资本市场的活力和韧性。须知,资本市场已被提升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新高度。马云老师在昨日的座谈会上提出,“大力发展和完善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说出了企业的心声。

    牛兄弟认为,资本市场改革向纵深推进,既要发挥增量改革的引领作用,也要提升存量改革的质量。要把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落地做实,也要把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新三板市场带活、激活。有钱才是硬道理,要让更多的资金进入股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