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税费减了 企业信心增了

2019-01-17 14: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择远

    择远

    “实施好普惠性和结构性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月15日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表示。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的重要内容。

    减税降费,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怎么做?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日前的一番表述,我们可以从中找到答案。

    2019年在2018年减税降费的基础上还要有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为明显的降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好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居民税负;配合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制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同时,清理规范收费,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力度。

    其中,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在1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已经明确。比如,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同时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使税负降至5%和10%。调整后优惠政策将覆盖95%以上的纳税企业,其中98%为民营企业。

    这一系列的减税政策可追溯至今年1月1日,实施期限暂定三年,预计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

    显然,减税降费,给小微企业送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大红包”。我们看到,仅2018年预计全年给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减负1.3万亿元。这在给企业提供资金的同时,也给企业以信心。

    除了小微企业,广大老百姓也将从减税降费中得到实惠。这体现在个税专项扣除政策的实施。

    根据新修订的个税法,今后计算个税应纳税所得额,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扣除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

    有分析认为,今年个税总体减税约达4000亿元。而减少的这些个税,最终都将进入老百姓的腰包。这样,老百姓的腰包更鼓了,对刺激消费也是有利的。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减税降费的进一步落实,广大中小微企业、老百姓都将从中得到实惠。这对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也是大有裨益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