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用足政府支持要先把政策理解对

2018-12-13 23:51  来源:证券日报 择 远

    ■择远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12月13日发布消息称,日前,协会举办了资本市场最新政策法规“民营企业”专场培训。并表示,今后,协会将积极创新服务方式,为民营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供支持。

    笔者认为,开展专场培训有利于民营上市公司深入理解最新资本市场政策,在规范运作前提下充分运用政策工具,一心一意谋发展,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再到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架构、在各个板块上,民营企业的身影随处可见。

    截至2018年10月底,3573家上市公司中,民营上市公司2498家,占比由2012年的55%提升至70%。2016年至2018年10月,有621家民营企业首发上市、融资额3116亿元,在所有首发企业中占比分别为83%、63%;540家民营上市公司再融资、融资额8648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的比重分别为66%、41%;民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5372单、金额2.9万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的比重分别为63%、46%。

    由此,我们不难发展,资本市场在促进民营企业做优做大做强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正因为如此,监管层一直以来都是多措并举予以支持:支持民营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强,实现跨越式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发行公司债;提升新三板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以并购重组为例,近年来,证监会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并购重组行为,重拳打击市场乱象,为并购重组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通过推出一系列举措,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

    比如,今年10月20,证监会以问答的形式明确,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由3年缩短为6个月。

    此前一天,证监会同样以问答的形式提出,为切实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支持高新技术行业发展,在原有支持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新增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豁免/快速通道产业类型。具体看,包括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环保、新能源、生物产业;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其他亟待加快整合、转型升级的产业。

    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引擎。在笔者看来,监管层与时俱进,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助力民营上市公司发展壮大,值得点赞。而对上市公司相关人员而言,也要不断“充电”,要先把政策吃透,理解对,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做优做大做强企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