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业绩不够?卖房凑

2018-12-13 00:11  来源:证券日报 一 帆

    ■一帆

    在11日收报涨停板后连夜发公告、大喊“与我无关”的乐视网,昨日一路高开低走,想想前一天勇敢杀进去的买家们,那点儿利润恐怕应了那句“手快有,手慢无”。

    据报道,乐视控股持有的北京财富时代置业有限公司(即北京三里屯的商业地产世茂工三)的全部股权,将于2019年1月7日至1月8日被法院拍卖,起拍价23亿元。这个价格相较曾经的收购价,虽然已经缩水7亿元,但仍是贾跃亭目前最值钱的资产。

    消息一出乐视网应声涨停,并封板至当日收盘。随后有了文章开头的那幕。

    这里不想分析乐视控股、乐视网以及“贾布斯”的错综复杂,只想说说,房产!

    你看,前几天,由于全球科技股震荡,阿里巴巴、腾讯的股价大幅下跌,而中国恒大在股票市场上表现强劲,许家印顺利超越对手登顶中国首富,中国恒大,众所周知的主业是房地产。

    再远些日子,轰动一时的影视红星逃税案,事后以补交8.8亿元税款为终结,据传事主范冰冰是卖房变现交的罚款。关键时候还是房子!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为之设计了面向券商、银行的ABS方案。在笔者认知里,这不过是一种高级调侃,颇有几分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味道。

    再远一些,曾有过上市公司年终突击卖房改善业绩的创新,但这几年来,已经逐渐演变成A股市场的“老套路”了,恰好,现在又到了财务上的关键时点。据媒体统计,今年四季度以来,有1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相关卖房信息,放到全年的时间看,这一数据是33家。

    将已经升值的房产卖出套现可以增厚上市公司利润,甚至可以帮助扭亏成功保“壳”,意图很明显,好像也不犯哪门子的规。除直接卖房外,今年还频现上市公司出售房地产公司股权。这主要是囿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空前使得行业前景不明朗吧,像乐视控股这样拍卖地产股权用于还债似乎并不是常态。顺便说一句,“乐视”开头的公司不少,买乐视网之前还是要先查查资料。

    话说回来,虽然这种“业绩不够卖房来凑”的自我救赎方式不值得提倡,但是,不得不说,从股票市场的角度看,卖房子不论是还债还是调节利润,对上市公司股价都形成正向刺激,是对地产市场的抛压,对股票市场的支持。哪怕是大股东要改善生活,也希望不要搞股票质押了,卖套房好了。当然,前提是手里要先有套房!关键时候用得上不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