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董少鹏:中美贸易“90天磨合期”意味着什么?

2018-12-02 16: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1.png

    12月1日,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晤,双方达成了重要共识。这为持续8个多月的中美贸易摩擦“踩下了刹车”;但最终达成何种协议,还要看未来90天的谈判情况。我们要继续坚持两手准备策略。

    中美贸易战从2018年3月23日开始,由美方单方面发起,迄今已经8个多月了。这期间,中方按照既定的方案,一方面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诸多举措,一方面对美国的贸易霸凌展开斗争。

    这期间,有人不断呼吁中国“认怂”,有人针对中国采取的开放举措认定中国“正在认怂”,有人看到两国元首会晤认定这是中国“认怂”的结果。这些看法完全是基于“扭曲心态”的错误解读。新中国成立前,中国经历了很长的“挨打”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遭遇了很长时间的封锁。即便在困难的情况下,新中国的第一代第二代领导人也都是坚持与所有友好国家交往合作的。中美关系正常化以后,中国总体上从善如流、积极进取的,否则,国家的面貌不可能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但是,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很多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中美之间必须重新校准双方关系的“定盘星”。中方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在数轮沟通中提出了中美关系的若干方针。美方的表现是,有的接受,有的搁置。同时,美方的唯我独尊、盛气凌人、老子天下第一的心态是很浓重的。解决这些问题,不单是中方回应美方关切的问题,美国也需要做一些调适和必要的努力。

2.png

    在美国此次掀起贸易战,进行极限施压以及战略恫吓的背景下,中方态度十分坚定明确:中国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

    经过三次磋商,中方的态度、措施、信用经受住了时间考验。中美双方在真正过招的过程中,也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积累了谈判的课时,也有所进展。

    这是此次布宜诺斯艾利斯元首会晤的基础。

    新华社通稿表示: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现有针对对方的关税税率,及不对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征关税措施。两国元首指示双方经贸团队加紧磋商,达成协议,取消今年以来加征的关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实现双赢。

    美方发表的声明表示:1,中美贸易战不再升级,双方不再加征新的关税;2,美方原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1月1日后仍维持在10%,而不是此前宣布的25%;3,双方将加紧磋商,一旦谈判达成协议,今年以来加征的所有关税,都可能取消掉。

    贸易战以来,两国元首曾两次通话,此次是首次面对面沟通。元首会晤对于引领两国经贸关系方向具有重大引领作用,但达成切实可行的、相对稳定的战略协议,还需要工作层面的“博弈”和“合作”。我们期待90天沟通谈判取得共赢的结果。

    据了解,针对美国提出的53项所谓“结构性问题”,中方细分为142个小项,并根据中国体制、法律法规和深化改革开放等,大体划分为可相向而行类、可协商类和不可接受三大类。这为谈判搭建了相对科学的框架,希望美方放弃唯我独尊、盛气凌人、老子天下第一浓重心态,切实做到与一个“主权国家”谈判。

    按照披露的信息,如果中美双方在90天内无法达成协议,美方很可能故伎重演。这并非完全没有可能。对中国而言,两手准备不可动摇。要打贸易战,我们只好奉陪;要想合作共赢,我们也欢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