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陆建强:以不惑之心推进高质量并购

2018-11-19 06:23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都说四十不惑,今年似乎又有太多的惑:互联网金融风险暴露,“金融创新”经历冰火两重天;中美贸易摩擦,怎么看?怎么判?怎么办?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民营经济之争,短短50天经历了“离场论”到“自己人”的惊心动魄。资本市场更可谓迷雾重重:一级市场受资管新规影响,募资出现断崖式下降;多个私募平台跑路,理财平台和P2P成“洪水猛兽”;而二级市场跌宕起伏,跌破发行跌破净值如坠深渊,股权质押出险让全社会绷紧神经。

    但随着中央两个月来的连续发声,许多惑如迷雾般散去。时至今日,其实许多问题在我们内心深处已经是亮堂堂。热闹嘈杂之外,更懂沉淀与坚守,照见初心;在起伏汹涌之间,更洞见趋势与发展,期待未来。

    四十不惑,今天看来,最重要的是我们做到了三个“不惑”:

    一是坚定发展的信心不惑。回顾这一年来遇到的问题,背后的逻辑不是简单的发展受阻、经济出险,而是发展进程中必然遭遇、必须解决的问题:金融风险加速暴露,高杠杆企业的频频出险,是增长方式在转变、新旧动能在转换;贸易战不断升级,更是从参与全球一体化到共建全球秩序必然遇到、必须面对的课题。我国向前发展的大势没有变,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变。站在大历史的视角去看我们遇到的问题,我们对发展的信心不能惑!

    二是坚守回归本源的初心不惑。金融的本质是服务,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初心。虽然金融也是个产业,但产业属性必须从属于功能属性。打金匠不能自己先穿金戴银。同样,我们的金融不能把自己的产业做得大大的,功能却是弱弱的。而并购的初心是提高竞争力,如果为了套利去做忽悠式、跟风式并购,结果也必然会偏离初心,做大的不是实力,而是负担。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节点,我们再回首,回归本源的初心真的不能惑。

    三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不惑。四十年高速增长,我们在创造奇迹的同时,也开始真正感受到快速增长带来的瓶颈和痛点。中美贸易摩擦很快转到科技领域,让我们从来没有这么深切地感受到核心科技、基础科技之痛。原有的增长模式下要保持高速增长既无可能,更无前景。站在历史的视角,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不能惑。

    这几年并购市场的发展,我们也有被“浮云遮望眼”的时期,但随着资本市场不断成长,趋于成熟,聚焦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开始凸显。纵观这两年的国内并购,有三个方面特点开始显现:

    一是痛点凸显:“购”易“并”难,“消化”不良。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商誉减值,商誉风险加速暴露。近两年来,商誉减值损失金额持续增长。2016年至2017年,A股市场商誉减值损失金额分别为114.19亿元及364.86亿元。二是业绩承诺未兑现问题凸显。2017年,被并购标的未能完成业绩承诺的,占比从2016年20%上升至31.77%。

    二是热点消退:并购逻辑转换,市值驱动退潮。在成熟市场,上市公司一宣布并购重组,多数情况股价就往下掉;而在中国股市恰恰相反,更有一种“极端”情况:有些公司并购重组失败,但是复牌后依然一字涨停。不过,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发生转变,2018年前10个月公布重组方案并已复牌的127家上市公司中,复牌2周后的股价较停牌时股价出现下跌的家数达到98家,占比77.17%。由此可见,通过重组提升股价和市值的逻辑已经转向。

    三是拐点出现:监管政策转向,市场开始回暖。最近政策利好进一步展开,监管层推出了大量利好政策,鼓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加快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一个月内就推行了小额快速并购交易,对高新技术行业优先适用“分道制”审核等措施,推进以定向可转债作为并购重组交易支付工具的试点,进一步鼓励市场化并购,提高审核效率。同时鼓励私募基金参与并购重组,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以上三个方面特点,反映着并购的初心回归。并购本身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凤凰行动”主题只有一个:就是以高质量并购推动高质量发展。那么如何实现高质量并购呢?

    一是坚持专注,把对产业的理解做深是高质量并购的前提。其实并购不在于要不要跨界,关键是有没有坚持专注,把要去并购的产业研究深、理解深。近年来,在重组失败的众多案例中,跨界并购成为重灾区。失败的真正原因,不是因为形式上的跨界,而是因为实质上并未搭界,只是简单的追逐热点、短期趋利所导致的。

    二是坚持战略引领,把发展规划做长是实现高质量并购的基础,要“谋定而后动”。安永的一份报告统计显示,尽管中国企业此前大肆海外并购,但约有70%的并购交易并未成功实现预期价值。“十一五”期间中国企业海外矿业收购失败率超95%。做长规划然后实现成功并购典型案例是吉利收购沃尔沃,实现了从中低端汽车到中高端汽车转型,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成本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

    三是坚持文化融合,把多元整合做宽是高质量并购完成的关键。研究表明,并购重组领域存在着一个70/70现象:当今世界上70%的并购后企业未能实现期望的商业价值;70%失败源于并购后的整合过程中,而并购后最难整合的莫过于企业文化的整合与融合,因为企业文化的融合涉及到对人们思想和行为的转变。

    四是坚持专业运作,把业务细节做精是推动高质量并购的基本路径。并购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一方面,实现高质量的并购需要企业有高质量的团队,另一方面,更需要有专业的服务机构参与,提供高质量的并购中介服务,包括标的搜寻、方案的设计、价格的谈判以及后续的整合,都需要专业支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