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为民营企业免费“法治体检”是出实招

2018-11-16 04:19  来源:证券时报

    律师服务团队要深入重点民营企业一对一提供“法治体检”服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

    近日,司法部印发通知,在今年年底前组织律师为重点民营企业开展一次全面“法治体检”。通知要求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抓紧组建律师服务团队,律师服务团队要深入重点民营企业“一对一”提供“法治体检”服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帮助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和矛盾化解机制。

    这次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是一次公益性的免费服务活动,更是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实招,颇有创意。

    为民营企业进行免费“法治体检”,可以充分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关注民营企业法治需求,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将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为民营企业进行免费“法治体检”,将以前的“法律体检”升级为“法治体检”。此前各地也组织过律师为民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有的地方还制定了“法律体检”的工作规范和实施标准。从“法律体检”升级为“法治体检”,这一字之差却大大拓展了法律服务的内容,不只是为企业解决涉法问题,还要关注民营企业面临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和政策法律制度保障问题。同时也提升了这项工作的站位,亦即从全面依法治国高度统筹推进法律服务工作。

    相对于传统的送法上门和法律体检,“法治体检”内容更丰富、范围更广泛。本次“法治体检”将重点围绕政策宣讲解读、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等四方面开展。

    为民营企业进行免费“法治体检”,要力戒走过场,务求出实效。要把这项公益性的免费服务活动做好做实,就要充分发挥律师的优势,律师长期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提供法律顾问、诉讼代理等服务,与民营企业的业务交流比较多,对民营企业法治建设状况和存在问题比较了解,能够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律师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能够真正做到对症下药、量体裁衣,取得好的工作效果。要组建精干的律师服务团队,选派政治过硬、热心公益、具有一定政策理论水平、熟悉企业法律事务工作、有团队合作精神、工作作风扎实的律师;律师服务团队要深入重点民营企业“一对一”提供“法治体检”服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帮助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和矛盾化解机制;律师服务团队应及时撰写“法治体检”报告反馈给有关民营企业,有关主管部门对律师团队提交的“法治体检”报告汇总分析后形成综合性的分析报告,提出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

    律师为民营企业免费“法治体检”,是支持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招。支持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不能仅仅做做表面文章,而应出更多类似的实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