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清泉私享会:新形势下中长线资产配置新选择

2018-11-14 13: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2018年已近尾声,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市场风险与机遇并存,展望2019,如何把握有前景、有潜力的中长期投资机会?11月13日,在清泉研究院、巨丰科技主办的清泉私享会上,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左小蕾、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中信建投董事总经理张昕帆等知名专家,围绕“新形势下,中长线资产配置新选择”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QQ截图20181114131944.jpg

    左小蕾:短期紧抓拉动内需这条投资主线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左小蕾对于新形势下的中长线投资机遇做了深度阐述。她认为,短期应关注拉动内需这条投资主线,具体而言则是指投资与消费。左小蕾指出,在外部环境变化较大的情况下,国内投资也有下滑,因此后期在拉动投资方面,政策存在进一步积极调整的可能,比如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学前教育、供水供暖、养老等社会事业领域等。

    从拉动消费角度而言,左小蕾指出,消费升级是一个真正的增量,因技术变革而产生的消费升级,比如电子产品、AI、人工智能、物联网,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都有升级空间。另外,服务消费未来增长空间非常大,信息化服务、租赁商业服务、交通运输等领域也有很大空间,相关机会值得关注。

    贺强:两项措施助力突围经济两难困境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针对当前资产配置的背景--中外经济形势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对要不要加息、如何解决当前经济困境方案做出解读。他认为,我国正处于两难境地,如果美国进一步加息,而我国不加息,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但是如果我国选择与美国同步加息,那么我国企业融资成本将进一步提高。融资难、贵,脱实向虚进一步严重。

    贺强分析指出,国内经济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资金结构问题;银行拆借利率下滑了,市场利率上升,导致了利率结构问题。他指出两项政策将有助解决当前问题:一是银行“一二五”目标向民营企业贷款政策;二是建立银行的理财子公司直接买卖股票。银行“一二五”目标将有助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允许银行的理财子公司直接买卖股票是特大利好,打破了分业和混业的边界。可以直接把银行大量资金合理合法的引入资本市场。

    张昕帆:更强牛市在路上配置优质科技资产

    中信建投董事总经理张昕帆称,股票市场投资品的核心就是企业的内涵价值,企业必须有强大的品牌做护城河,才能不受客观规律的影响。尽管中国股市长期的收益和美国是一样的,而且从巴菲特的原理看市值被明显低估,但中国股市的形态是循环的魔咒,是长期的慢熊和一个疯牛的循环。中国经济需要深层次的改革才能带动未来股市的发展,而改革的方向应该在于科技。真正解决中国科技的问题,不是在科技本身,是在于资本市场。“我们要真正扶持中国最优秀的产业、真正树立好的营商环境。只有建立了强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把资本市场的活力激发出来,才能打破我国资本市场循环魔咒。”

    “这个时候应该把钱长期配置在好的、优质的资产上。”张昕帆认为中国更强牛市依然在路上。

    他说,若中国股民数量在三十年后达到成年人口数量的52%,那么股民入市的空间还将有4亿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开户流程的优化、资讯传播的快捷、赚钱效应的发酵、90后大量入市,将使互联网证券在下波牛市有更大的爆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