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海南自贸区方案点评:加速对外开放、打造全域性试点

2018-10-17 11:20  来源:金融界

    财通证券

    投资要点:

    2018年10月1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区总体方案》的通知,从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明确了改革试点任务,彰显了我国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

    “全域性试点”增强协同性

    方案指出,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按照海南省总体规划的要求,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科学安排海南岛产业布局。与其他自贸区相比,海南自贸试验区最大特点就是“全域性”试点,有利于发挥自贸试验区与行政区划高度一致的优势,提高制度创新的整体性、协同性。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

    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将增值电信业务外资准入审批权下放给海南省,取消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准入限制。并且,鼓励“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将自贸区建设融入国家战略,更加有助于开放型经济体制的构建。

    充分发挥海南优势,加速服务业对外开放

    海南岛是连接东北亚和东南亚的区域中心,具备众多建立现代服务产业体系的独特优势。其中以旅游业最为代表。方案指出将海南纳入国际旅游“一程多站”航线。支持实施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15天入境免签政策。允许海南对境外游艇开展临时开放水域审批试点。实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对于海南当地旅游市场的发展或将产生推动作用。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海南旅游、新能源汽车、电信等分享政策及市场红利的板块。

    风险提示:政策落实不及预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