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股权质押风险总体可控

2018-10-15 00:28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为降低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近日,深圳市政府出台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设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对此,笔者认为,在股市波动比较大,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濒临风险之际,地方政府及时出手不仅可以化解上市公司的流动性风险,而且也有利于A股市场的平稳运行。

    股权质押作为一种融资工具,是权利质押的一种,也是市场上补充流动性的常用方式。由于来钱快、融资成本低等特点,股权质押成为当前上市公司大股东最主要的融资工具。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股权质押在成为上市公司热门的融资工具的同时也开始显现其潜在的风险。因为,一旦质押比例过高,融资方对抗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就很弱,一旦被平仓,不仅公司控制权恐遭易主,其经营发展更是会受到致命打击。

    因此,近年来,监管层对股权质押业务不断加强监管。今年3月12日,沪深交易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新规重点限制股票质押集中度,限制股票质押率上限,限制融入方资格,提高融资门槛、严控资金用途。

    在强监管之下,股票质押率也明显降低,达到近年来最低点,股权质押风险正在得到有效控制和释放,股权质押的风险总体可控。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12日,沪深两市公司股票质押股数合计6361.86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的9.93%,不到一成。深交所12日也披露,目前深市场内质押平均履约保障比例超过200%。二级市场违约处置金额较为稳定,仅占日均成交金额万分之二。

    当前,随着市场的持续调整,一些质押率比较高的企业已开始出现了潜在风险,这些基本都是以往存续的项目,当时办理时质押率较高。在过去,这些企业主要通过转让股权这一市场化方式化解自身质押风险。

    笔者认为,真正有平仓风险的股票并不多,但政府在此时及时出手不仅可以增强市场信心,而且对稳定市场预期也有积极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