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王永利:央行再次实施结构性降准理所应当

2018-10-08 15:40  来源:新浪财经

    央行10月7日发布公告,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预计将收回到期的MLF约4500亿元,之外可实际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由此还可缩减央行资产负债表约12000亿元,进一步优化央行资产负债表及货币供应结构。

    此次降准与今年4月17日的方式、范围和力度保持一致,属于再次实施“结构性降准”。其中,偿还MLF的4500亿元资金有利于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而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央行要求主要用于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有利于提升银行资产收益以及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将有利于引导货币信贷和社融的合理增长,并不代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重大调整。

    这是今年以来第三次降准,此前,4月与6月央行分别降低准备金1个与0.5个百分点,本次央行再次降准,今年累计降准就达到2.50个百分点。这是应对国内外环境重大变化,经济增速放缓压力进一步加大,社会融资存量增速持续低于人民币贷款增速、M1增速持续低于M2增速,通货膨胀走势完全可控,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进一步提升,国庆假期香港股市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有可能对境内股市产生影响等的重要举措,完全符合本人此前的呼吁。

    4月17日今年第一次降准当日,本人就在自己的公众号(“永利点金”)上发文:“央行结构性降准非常必要”。其中特别强调:此次降准适用范围比较大,几乎可以说是一次普遍降准。同时,此次降准主要是与收回央行中期借贷便利配套进行,可以说是央行资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和有效尝试,是“结构性降准”。毫无疑问,这是非常必要的!

    2017年以来,本人反复强调,在经济增速下滑需要宏观政策刺激,而央行外汇占款的扩大空间不大甚至缩减的情况下,完全可以考虑适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相应的适度压缩央行拆放资金规模,推动社会融资成本降低;反复强调: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不等于就是大水漫灌式宽松货币政策,降准不应该成为货币政策的禁区。年内仍要保持宏观政策的灵活性,根据需要适时推进结构性降准,优化央行资产负债表和货币供应结构;反复强调:考虑到法定存款准备金对商业银行具有很大影响力,为保持公平、透明和便于管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应该尽可能统一或分类统一,不宜采取过多的定向降准,使得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适用水平过于分化和复杂化。”

    这里再次强调,当前央行实施结构性降准非常必要,也体现出央行货币政策的务实性和灵活性。当然,降准还需要与疏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渠道,有效抑制资金在金融体系“体内空转”,防范资金流向房地产等限制性行业或领域等密切结合,努力提高货币政策调整的实际效率和效果,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防范化解可能发生的金融系统性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