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你真的精明到可以依赖择时吗?

2018-06-23 05:58  来源:证券时报

    没有价值做基础的投机之路,走得越远,人就会越迷茫。

    择时,是投资中一个永恒的话题。只要掌握了这种技能,就可以在市场上涨之前买进去、在下跌之后卖掉,账户天天涨,财务自由唾手可得。

    不过,在资本市场择时,说到底,还是小事情。搞来搞去,不过是一些货币在打转。与今天在资本市场的择时比起来,两千多年前,有两个人用天下做赌注、用国运做择时,那才叫大择时。这两个人,就是秦帝国的李斯和赵高。

    据《史记·李斯列传》所载,李斯一开始和荀子学帝王之术,自己觉得学好以后,就和荀卿告辞,说“斯闻得时无怠”,即我李斯听说啊,择时择到的时候,就不能放掉,一定要抓住啊,所以我现在要出山去做一番大事。于是李斯来到秦国,几经努力,协助秦始皇统一天下,终于做到秦国丞相。从正确择时开始,一路做到秦帝国丞相,说李斯会择时,实属恰当之至。

    光阴荏苒,秦始皇三十七年,皇帝病逝于沙丘。这时,秦帝国又一个会择时的人出现了。宦官赵高劝公子胡亥矫诏,赐死本来应该继承帝位的公子扶苏,自己做秦帝国的皇帝。胡亥一开始不肯干,毕竟杀兄长、自己做皇帝这事儿不太对劲。赵高于是苦劝胡亥,说了一句千古名言:“时乎时乎,间不及谋!赢粮跃马,唯恐后时!”意思是说,时机啊时机,转瞬即逝,你一定要赶快抓住,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胡亥在赵高的劝说下,抓住了这个万世一时的机会,赐死公子扶苏,自己顺利当上了皇帝。

    从择时来看,李斯、赵高,都可以说是千古少见的奇才。不过,他们两位最终的命运怎样呢?不用我说,你们也知道。

    回到我们的资本市场,现在你去书店、网店看看,有一本经久不衰的书放在显眼位置,叫《股票大作手回忆录》。这本书说的是美国传奇投机家杰西·利弗莫尔一生的传奇故事。在这本书里,“投机”、“交易”、“判断”、“买入卖出”、“观望与等待”这样的词汇反复出现,把择时的智慧都传授给了读者。在一些中文网站上,利弗莫尔甚至被称为“投机之王”。

    那么,利弗莫尔最后的日子如何呢?这些宣传利弗莫尔投机方法的材料,不愿意告诉你的是,他在1929年以后投机失败,直至破产,1940年在留下一封遗书后饮弹自尽。

    让我们再来看一个现实点儿的数据,以证明投机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情。在我们的身边,总是有一些人号称自己可以判断市场的走势,对吧?那么,我们就假设有这么一个人,每个月都能准确判断上证综指这个最大、似乎最容易判断的指数的上涨和下跌。他在每个月上涨的时候就满仓买入、下跌就空仓,那么,他从2000年到现在(2018年6月22日),资产会增长到原来的多少倍?答案是835倍。

    2010年4月16日,中国正式推出了沪深300股指期货,投资者可以开始多空双向投资。那么,如果有一个聪明的投资者,能够在每个月上涨的时候就做多、下跌的时候就做空沪深300指数,而且我们假设这个投资者也比较胆小、一点儿期货的杠杆也不用,那么从2010年5月到现在(2018年6月22日),这个投资者会赚多少倍的钱呢?答案是113倍。

    以上的假设,都用的是每个月的数据,没有考虑杠杆,也没有考虑单个股票更大的波动,只用了指数就能得到如此惊人的回报。但是,大家又见过多少人,赚到如此恐怖的财富呢?说得容易,做起来难比登天,对不对?

    我们大多以为,自己比别人聪明。于是,后来的人只以为当年的人择时不够精明,自己只要再努力一下、变精明一点就可以。看看今天,《股票大作手回忆录》仍然如此畅销,打开电视、报纸、网络,看看分析技术交易、选择买卖时点的讨论有多少,李斯、赵高的诡计仍然在电视剧中被人们津津乐道。

    可惜,磨砖作镜、积雪为粮,没有价值做基础的投机之路,走得越远,人就会越迷茫。而以价值为基础的投资者们,则一步一个脚印,积跬步以至于千里。现在,你还想问,市场在这一轮贸易摩擦中,到底会跌到多少点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