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预期修复勿“矫枉过正”

2018-06-16 0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年以来,金融市场频频出现“预期差”。比如,春节过后流动性出现超预期宽松,4月底、5月底流动性又令人意外地骤然收紧;再比如,上周央行超额续作MLF令市场对短期内降准的预期落空,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加量不加价又略超预期,同时市场对货币政策转为相对宽松的预期再次升温。

    究其原因,经济“预期差”往往引发政策“预期差”,增量信息涌现总是迫使市场人士不断调整自己的预期,进而对资本市场造成影响,但从年内实际情况看,无论是对政策过于谨慎还是过于宽松的预期往往都会得到“矫正”。应该认识到,在国内经济基本面有韧性也有压力的情况下,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的基调并未改变,后续预期修复莫再次“矫枉过正”。

    随着5月经济、金融数据出炉,市场对基本面的预期面临再修正。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均低于预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则创下2003年以来新低,反映出一季度就开始走弱的社会融资数据作为先行指标,已经部分预示经济潜在的下行压力。而5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仅7608亿元,创22个月新低,环比少增7992亿元,社融存量同比增速再度小幅下行0.2个百分点至10.3%,也令不少市场人士担心,社融存量增速的下降可能在2018年下半年引起名义GDP增速下行,结合近期信用风险事件频发,或将进一步加剧企业融资困难,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很多机构认为,货币政策宜边际放松予以对冲经济下行风险。

    由此,在全球货币政策趋紧的环境下,本周四央行并没有延续3月份的加息操作,而是采取与去年6月相同的不加息策略,维持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变,正被视为央行维护经济平稳运行的信号。加上央行近期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加量续作MLF,再结合年初以来的定向降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等操作来看,央行货币政策正实质转为边际趋松。市场人士也普遍认为,出于稳增长、控风险的考虑,货币政策回归实质中性或边际宽松确有一定的必要性。

    但如同年初央行定向降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等操作后,流动性持续宽松令市场预期过于乐观一样,在当前经济基本面仍有较强韧性、金融去杠杆持续推进的情况下,投资者也不可对货币政策宽松抱过高期待。

    市场人士指出,4月央行宣布降准后,基本面仍处于修复阶段,使得市场对流动性过于宽松的预期出现明显“矫正”,4月下旬以来,整体资金面并未出现趋势改善、短债收益率也明显上行反映的即是这点。在经历4月份资金面压力后,市场对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基调的认识更为深刻。同理,当前经济增速虽有下行压力,但也无需悲观,经济韧性依然十足,后续货币政策有适度宽松的必要,未来不排除再有结构性降准等政策出台,但期待全面的明显的宽松可能也要落空。

    从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工业和房地产投资依旧保持稳定,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温和放缓至6.8%,与开工、原材料进口等数据的良好表现相印证,表现出一定韧性;同时,在整体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依然维持了一定的增速,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2%,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1.8%。

    总体而言,在现阶段基本面未出现显著恶化的背景下,金融去杠杆仍将持续推进,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金融监管政策都不可能出现明显的放松,但为了缓解局部压力,可能会有定向微调政策,货币政策未来可能更多通过灵活的结构性政策来对冲风险和压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