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政协委员谈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让监管回归监管 让金融回归本源

2018-03-15 10:38  来源:金融时报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在金融监管体制方面,将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合并,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这意味着,金融监管“一行三会”格局将调整为“一行两会”,即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这体现出监管正从过去以机构监管为主向以市场监管为主的方向转化。”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银监会与保监会合并体现了监管方向从机构转向市场。在过去,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是按照所监管机构的性质来设立的,但这种监管方式,对金融机构的交叉业务、跨市场业务缺乏有效监管。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在3月13日下午进行的经济界小组讨论上也表示,银监会和保监会分立的体制,由于在复杂的金融体系下很难厘清监管责任,容易出现监管空白和交叉监管,也不利于监管问责。而将二者合并,可以最大限度地克服部门利益,强化综合监管,提高统筹协调效果。另外,她认为,银监会与保监会合并的另一个原因是我国金融体系日益复杂。银行与银行、银行与保险及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联性日益紧密,原有分业监管的机构监管模式已经日益不适应当前我国金融业发展的现实,迫切需要向功能监管模式转型。

    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通过机构改革提高防范金融风险能力,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他认为,一方面,这是深化改革的需要。因为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时,这也为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进行了有力探索;另一方面,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对于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促进金融高质量发展具有实际意义。“目前,银行业、保险业规模都比较大,因此,集中力量做好市场监管是有现实必要性的。”周延礼说。

    从小组讨论和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委员们普遍反映,新的改革发出了强烈信号:让监管回归监管,让金融回归本源。这正如方案中对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的说明——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法、稳健运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

    不过,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并非简单地加减。范小云表示,银监会和保监会的合并是重大的中国金融监管体制重塑,在合并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多个层面的问题或困难。在法律体系方面,需要对原有大量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和调整,并且如何具体界定向中央银行转移的法律范围也要慎重研究。同时,需克服思想认识和利益调整方面的阻力,比如,合并后的宏观审慎协调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既要整合原有金融监管职能,又要加强和央行在宏观审慎政策决策方面的沟通,如何降低协调成本是一个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因此,“要特别注意把握改革的时间点,才能使金融监管机构改革呈现出更好的效果。”范小云如是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