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董少鹏:“人人都有麦克风”提法须修改

2018-02-08 09: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董少鹏.jpg

    今年3月20日,《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将实施,其中规定:各个组织机构对所开设的实名微博发布的信息内容及其跟帖评论负有管理责任;微博客服务提供者应当提供管理权限等必要支持。还规定,微博客服务提供者应当建立健全辟谣机制。

    董少鹏认为,这是完善自媒体依法管理制度的必要举措。如果说在传统媒体时代,有害信息只是坐着牛车、骑着马跑的话,在互联网时代,有害信息的传播就像“高铁拉着粪便跑”,并且不关窗关门。对这种危害公共舆论秩序和生活秩序的情况,必须加以治理。

    目前,在互联网传播领域,存在推手制造和媒体失责两大现象,为此,一要完善法律法规和行业自律规范,二要强化各级各类主体责任。对以获取商业利益和扰乱公共秩序为目的的有害信息制造者和推手,必须出重手处罚。舆论场也要扫黑除恶。一些有合法资质的媒体不加核实和辨别,乱转发所谓“自媒体”发布的内容,不讲社会道德标准和事实标准。个人开个平台账号就想发什么发什么,对内容质量没有把控机制,误以为这就是做媒体。

    董少鹏指出,还有一种现象是“专家跟风”:有的专家评论热点问题不深入不公正,或者根据道听途说材料加以评论,会误导公众。专家学者对资本市场具体问题发表看法,应多从建设性的角度出发,考虑“信息博弈”是对大多数市场参与者的影响。个别专家对资本市场具体问题发表看法,虽然表达了对市场的关切,但因为只考虑特定参与者的利益,没有考虑最大多数市场参与者的利益,反而引起“信息不公平”,对市场建设造成不利影响。

    董少鹏提出,被津津乐道的“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提法,其实不准确、不合适,应该改为“人人合法使用麦克风”。(本文根据作者在2018年2月7日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整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