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警惕“股神”荐股稳赚不赔陷阱

2024-03-15 00:38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您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有自称投资机构的人打电话,说有“大师”指点,推荐的股票“稳赚不赔”;在相关平台上遇到“股神”,其表示保证能抓到“牛股”。

    遇到这种“好事”,有人抱着“暴富”的心态,满怀期待地交钱。但到头来却发现“股神”没那么神,“大师”也并不老实,稳赚不赔仅仅是个传说。

    “大师”“股神”荐股,是非法证券期货活动中最常见的一种方式。他们通常没有资质,根本就不能从事证券投资咨询活动。根据相关规定,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必须依法取得中国证监会的业务许可;未经中国证监会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

    并且,就算是有资质,也不得向投资者保证收益。证券法规定,证券公司不得对客户证券买卖的收益或者赔偿证券买卖的损失作出承诺。

    对于这些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监管部门的态度很明确:保持高压态势,各方合力,坚持全方位、全链条打击,以维护资本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监管部门亦公布过一些处置处罚非法荐股、股市“黑嘴”的典型案例。另外,监管部门、机构、各大媒体等一直都有提醒:广大投资者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小心辨识,拒绝侥幸心理,不要被“黑导师”“假股神”所谓的过往业绩蒙骗,也不要因一时贪念参与非法证券期货投资交易,造成财产损失。

    各方一再提醒之下,为何还会有投资者轻易相信?究其原因,根源在于一个“利”字:“黑嘴”们利用各种手段,诱导投资者买入,看中的是投资者口袋里的钱,并且往往获利可观;被骗的投资者总想着有“大师”指导,一定能赚个盆满钵满,殊不知这是“大师”精心布下的局。

    遇到所谓的“大师”“股神”,投资者该怎么做?笔者认为,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消除“天上掉馅饼”的幻想。特别是对各类打着“稳赚不赔”“低投入、低风险、高回报”旗号的投资宣传,一定要提高警惕,自觉远离。因为“稳赚不赔是假话,骗取钱财才是真”。如果发现上当受骗,一定要收集好证据,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活动,是监管部门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责任。各类平台要加强对“非法荐股”活动的管理,自觉做市场秩序的维护者,不给非法证券活动生存的土壤。

    最后,奉劝这些“大师”“股神”们:多行不义必自毙。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