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积极信号不断在集聚 盯住A股价值是方向

2023-06-06 00:06  来源:证券日报 

    张颖

    近期,“复苏”“企稳”“回升”“提信心”等成了高频词,利好信息纷沓而至,A股市场正不断聚集积极因素。

    5月份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为57.1,较4月份上升0.7个百分点,为2020年12月份以来次高,仅低于2023年3月份。从近期发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整体经济回升过程仍在延续。

    上周五召开的国常会再次释放稳预期、提信心信号。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但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稳固,要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

    在国新办6月5日举行的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周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在深交所举办的2023全球投资者大会上,中国扩大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态度和对中国经济保持良好预期的信心也得到海外机构肯定。外资“看好中国、做多中国”已成共识。

    政策支持和经济复苏前景确定,成为支撑A股长期向好的底层逻辑。面对近期市场的波动,多家知名券商纷纷表示,A股市场整体处于底部区域,短期表现虽有反复,但积极信号逐步出现,市场正在积蓄向上动能。

    从市场层面看,当前A股估值已经进入底部区域。截至6月5日收盘,A股市场整体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7.2倍。2000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过4次“大底”,见底时间分别为2005年6月6日、2008年10月28日、2013年6月25日以及2016年1月27日,彼时A股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9.05倍、13.07倍、11.83倍、17.5倍。

    从资金层面看,上周五,嗅觉灵敏的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达85.34亿元,单日净买入额创近4个月新高。尽管6月5日小幅净卖出12.15亿元,但整体来看,年内外资保持流入A股态势,累计净买入金额达1748.16亿元。

    面对市场的高波动,投资者应借鉴巴菲特和查理·芒格这两位全球顶级的价值投资大师的理念:“别管市场,盯住价值就对了!”

    笔者认为,在目前市场“拉锯磨底”的行情中,投资者更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专注于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研究,从股价涨跌背后深入探究公司内在价值,与其共同成长,分享中国市场的发展成果。

    股市持续健康发展,不但来自于经济的向好、政策的支持、制度的完善、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不断提升,更来自于市场参与者日趋成熟、理性的投资理念。正是多方面的合力,中国股市才会行稳致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