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稳定分红彰显上市公司成长与价值

2023-03-29 01:28  来源:证券日报 

    张颖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3月份以来,随着2022年年报陆续披露,上市公司分红预案也相继亮相。多家公司的豪爽分红登上资本市场热搜榜。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收盘,已有572家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年报,其中,有410家公司拟现金分红,占比超七成。其中,中国移动等10家公司登上分红“百亿榜”。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保持着持续、稳定的分红。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上市以来每个年度都实施分红的公司达807家,形成了分红的常态化。

    笔者认为,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既体现了上市公司的实力,也增强了投资者长期持股的信心和获得感,彰显出公司长期稳定的成长性与内在投资价值,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近年来,在政策引导和监管推动下,A股市场现金分红机制逐步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家数和规模逐年增长。据证监会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稳步增长,分红率稳定在30%以上,平均股息率在2%以上。2018年至2021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已连续4年突破万亿元。

    上市公司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离不开“硬气”的经营业绩。对上市公司来说,是否能坚持较高比例的分红,是检验业绩含金量的重要方式;对于投资者来说,分红所带来的股息收益,能够带来安全边际。伴随逐年分红,一定程度帮助投资者锁定盈利、降低投资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央企、国企已成为高分红的主力军。在上述最新公布的10家分红超百亿元的榜单中,有8家公司是央企。对持续高分红的央企、国企应给予估值提升的观点,受到不少市场人士的认可。

    笔者相信,伴随着中国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市公司将走出成熟稳健的分红步伐,令投资者获得稳定收益。在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红利的同时,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A股市场生态不断改善,走向长期理性繁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