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跨境业务进阶 券商要有国际化格局和视野

2022-11-18 23:59  来源:证券日报 

    吴珊

    在中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加速形成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上市公司把发行GDR纳入未来融资选择。对券商而言,分享相关业务带来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对其专业化、国际化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由于传统业务承压,券商纷纷筹划借助海外市场推进自身业务转型,这其中头部券商凭借先发优势和显著竞争优势,跨境业务进展顺利。中金公司成为首家在沪深交易所备案成功的德国市场GDR跨境转换机构。

    为进一步扩大跨境业务版图,满足日益增加的投融资需求,券商仍需不断升级内核,持续增强主动投资管理能力、精细化的资产定价能力,培育建设专业化、国际化的人力资源体系,深耕以客户为中心的一体化、平台化跨境服务生态。优质头部券商更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做好“排头兵”,将国际化布局与集团化运营相结合,逐步建立起跨境金融服务网,在跨境业务上形成独特优势。

    除了推动行业自身业务模式升级,切实有效的风险防控也是保证券商跨境业务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券商需通过跨境联动、业务协同和平台运营,夯实国际业务前沿平台价值,强化金融风险研判和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能力,建立风险控制指标压力测试等机制,加强跨境金融机构监管和资金流动监测分析合作,以应对复杂严峻的全球市场环境。

    更为重要的是,券商还要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中介定位,与全球投资者保持紧密联系,积极促成海外企业及投资机构增配中国资产,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规划路线、提供支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可以期待,券商通过不断修炼“内功”,将向国际一流投行的目标全面迈进,积极发挥在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之间的桥梁作用,充分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战略,提升中介效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