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北证50:北交所发展助推器

2022-11-12 04: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桂浩明

    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与筹备,北京证券交易所北证50指数将于11月21日正式上线,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完整的金融服务,推动市场平稳有序发展。

    北交所开市以来,上市公司数量从刚开始的几十家增加到了100多家,日常的交易以及再融资已进入常态化运行,其表现也达到了预期目标。

    目前,在北交所上市的公司多数是中小市值公司,且总体上流动性要比科创板、创业板逊色。北交所作为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重要市场,相关上市公司成长前景被普遍看好,但也存在一些公司业绩波动比较大,股票投资风险大等问题。

    存在这种状况,对于北交所这样一个刚诞生不久的新兴市场来说,属于“成长的烦恼”。但也因为有这样的烦恼,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了北交所的快速发展。

    一段时间来,不少投资者反映,由于缺乏整体反映北交所股票行情的量化指标,使得人们在评估北交所市场走势时没有统一的标准,这既不利于对其作出综合判断,也使得与其他市场的比较研究难以深入进行。

    另外,已经有不少机构投资者开通了北交所交易账户,但它们在试图构建被动交易模式时,由于没有权威的指数,使得指数化交易难以推进,也妨碍了其发行面向普通投资者的产品。

    有分析认为,北交所之所以现在投资者比较有限,即便是降低了开户门槛情况也没有发生很大转变,与它还没有编制指数,人们了解不多有关。举个简单的例子,在没有相关指数的情况下,北交所股票是涨是跌,的确不容易回答。

    好在,在北交所还处于酝酿状态时,有关部门就在研究编制北交所指数的问题,并且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工作。如今在北交所市场规模达到一定水平,初步具备了编制并发布样本指数的情况下,决定正式推出北证50指数。该指数的编制遵循了以市值及交易金额为主要判读依据的原则,通过选取50只重点股票作为样本编制成份指数,为人们提供一个判断行情波动的客观指标。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北证50指数样本股的市值占到北交所总市值的70%以上,营收占到北交所所有上市公司总营收的65%以上,覆盖了16个细分领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另外,从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情况来看,北证50样本股净利润同比增长了近三成,显示出良好的成长性与抗风险能力。显然,北证50指数不仅仅能够较为准确地刻画北交所上市公司股票的走势,而且也为投资者投资优质的北交所上市公司提供了切入点,也为今后成立跟踪北证50指数的基金产品,开展指数化投资创造了条件。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说,还为未来拓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丰富北交所的产品线,奠定了基础。

    总之,北交所及时推出北证50指数,有很大意义的,是市场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举措,因此也受到了人们的高度重视,大家普遍把北证50指数的推出视为一个利好,是北交所健康发展的助推器。

    北交所运行以来,总体表现平稳。怎样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特别是改善其流动性,推动股票价格向价值合理回归,是北交所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虽然推出一个指数,并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那些前进道路上的所有问题,但市场建设好了,相关的金融工具也有了,其发展就有了相应的基础。

    无须否认,现在了解北交所的人还不多,希望随着北证50指数的推出,特别是通过有序的宣传推广,能够让广大投资者真正了解北交所,从而壮大投资者队伍,推动北交所不断壮大。为推动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实现金融支持实体的目标作出贡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