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注册制上市公司破千家 全面注册制新篇章或开启

2022-11-11 00:17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11月10日,有研硅登陆科创板,A股市场迎来注册制第1000家上市公司。

    “千”,本义为十个一百,引申指“极多”。从A股市场来看,由科创板的首批25家注册制上市公司,到如今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汇聚的1000家,实现了量的跃升。

    注册制改革被称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核心举措,因此,一经提出就受到各方广泛关注。

    回顾注册制的历程,2013年11月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也是注册制首次写入中央文件。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规范发展债券市场”。2019年以来,“注册制”一词连续4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注册制改革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不断给市场带来新的变化。

    我们看到,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推动下,IPO审核效率明显提升,市场的包容性和适应性不断增强。如今,注册制上市公司数量已经突破千家,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条件逐步具备,有望在全市场推开。

    事实上,关于全面推行注册制,监管部门多次表态。比如,今年8月份,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撰文称,总的看,经过近3年的试点探索,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架构初步经受住了市场考验,配套制度和法治供给不断完善,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条件已基本具备。

    全面实行注册制将是一个质的飞跃。不仅能够实现上市程序的市场化,还有利于通过优胜劣汰的市场化机制来实现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实现上市公司提质增效,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升对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创新的服务功能。

    这从注册制上市公司的情况中可见一斑。以三季报为例,前三季度,科创板上市公司中,七成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5家公司增幅在50%以上,142家公司营业收入在10亿元以上;五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09家公司增幅在50%以上,188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创业板注册制下387家上市公司中,超360家实现盈利,占比约95%,近170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近50家净利润增幅大于50%,近20家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北交所121家上市公司中,110家实现盈利,占比超九成,67家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

    注册制改革翻开了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新篇章。通过前期在各个方面进行的一系列制度创新,已经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下一步改革积累了经验。同时,相关改革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探索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注册制改革建设之路。如今在注册制上市公司实现量的飞跃之后,全市场注册制有望全面推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