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推进券结业务何以知易行难?

2022-11-08 04: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孙翔峰

    券结基金业务被看作券商深化财富管理业务改革的一项重要抓手。

    华金证券财富管理总部总经理刘明军表示,为了做大券结产品的规模,券商将会投入更多精力构建体系化的财富管理服务能力,也会更注重将具有生命力的产品推荐给客户。在售后的陪伴服务中,也会有动力进一步深化服务内涵,耐心引导和帮助客户科学理性投资。基于此,基金产品也能够获得稳定的客户资金,有更大机会做出优秀的投资业绩。最终,将形成基金、证券公司、客户的三方共赢,对于券商财富管理业务来说,这样不仅带来了创收,也会给业务的长期发展提供重要助力。

    不过,从业务推进上来看,当前券结基金产品规模仍然偏小,多家券商的券结基金业务尚难快速推进。

    东方证券有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总结,目前,开展券结基金业务主要有三个难点:一是券结基金需在券商端开立资金账户,进行三方存管银行的绑定,流程上相对复杂;此外,资金的清算速度和交易的便捷性仍不及非券结模式,对中后台运营要求较高。二是券结基金通常会获得券商的高度重视,销量上通常也显著高于非券结基金,这可能造成单只产品的集中度过高,一旦产品业绩表现不佳,销售机构会面临较大的售后压力。三是优质基金经理属于各家管理人的稀缺资源,管理人通常不愿意为此类基金经理发行券结基金,这给券商通过券结定制优质产品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券结意味着基金产品和券商深度绑定,基金产品的销售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券商的销售能力,很多券商在渠道方面缺乏优势。同时,绑定也意味着离开银行等渠道,这也增大了基金公司转换结算模式的阻力。”上海某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负责人表示。

    刘明军也提到了不同渠道之间竞争的问题。他认为,券结业务需要有规模效应,与银行的财富管理体量相比,券商还处于追赶之中,每个券结产品都能达到规模效应,确实有一定难度。

    “券结产品也需要配备好的基金经理。这几年随着爆款产品的发行,明星基金经理大都达到了管理规模的上限,但发掘和培养有潜力的基金经理,又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等待一定的周期。”刘明军表示。

    事实上,近些年券结业务做得较好的券商,大多数都有自己独特的资源禀赋。

    一方面,这些券商作为金融产品代销商具有不错的成绩,渠道能力较强,比如在券结业务上比较成功的华西证券,其财富管理业务就一直是公司的亮点业务。

    另一方面,一些券商则是渠道和资源都具有优势,渠道上自身的财富管理业务基础较好,资源上还能够把握较多的优质基金经理,比如东方证券、兴业证券等。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近两年一直处于行业前列,公司在财富管理业务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成效显著。同时,公司还通过与参股、控股的汇添富基金、东方红资管等合作,在一些绩优基金经理发行新产品的过程中,取得了更多的券结业务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