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机构投资者正逐渐成为A股的“稳定器”

2022-11-06 21: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晓璐

    “一个高质量的资本市场必须具有数量足够充足而风格多样的机构投资者。”11月5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对外开放”分论坛上表示,“以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吸引更多境内外中长期资金。”

    在此前一天,资本市场潜在的优质长期资金——个人养老金有了最新进展。11月4日,人社部等五部门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个人养老金落地实施加速。

    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机构投资者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一直以来,监管部门持续推动长期资金入市,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机构化取得一定进展。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和外资持仓占流通市值比重由2017年初的15.8%提升至23.5%。

    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在降低市场非理性波动、发挥市场“稳定器”等方面的作用逐步显现。

    今年以来,A股市场受国内外复杂因素的影响有一定的波动,在市场情绪低落时候,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纷纷发起自购,以自身长期投资来稳定市场信心,发挥“稳定器”作用,同时传递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理念。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1月6日,年内已有134家基金公司或券商资管实施自购,合计净申购规模超过470亿元。机构投资者用实际行动向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

    此外,机构投资者助力资本市场改革稳步推进的作用也正在发挥。注册制改革将选择权交给市场,无论是提高一级市场定价水平,还是发挥二级是“用脚投票”功能,拥有一批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对于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必然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在新发展阶段,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也必然需要数量足够充足而风格多样的机构投资者,更好地发挥“稳定器”的作用。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