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十万+”调研 如何夯实基金业投研基本盘

2022-11-04 00:30  来源:证券日报 

    昌校宇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对应到资本市场,这正与基金业坚持以深度研究驱动投资行为的投研文化不谋而合。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基金公司与上市公司的“互动率”可谓“数据可见”: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公募、阳光私募)对A股上市公司调研达到10.43万次,已超过历年的年度数据,刷新基金调研次数纪录。

    先胜而后求战。马不停蹄的调研背后,折射的是基金公司不单纯依靠财务报表和案头报告,而是有针对性地跟踪研究,寻找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标的。不少流量基金经理更是现身“十万+”的调研名单,增强市场信心的同时也为长期投资蓄力。

    进一步细化调研数据不难发现,寻找确定性强的行业个股已成调研机构之间的共识:截至11月3日,共有25家上市公司获基金公司调研超300次;从被调研个股所属行业来看,电子、国防军工、生物医药等行业被调研次数较多。基金公司调研标的及所属行业集中度处于相对较高水平,但独具慧眼的视角和价值发现的能力,才是助其投资收益表现跑赢市场均值,甚至实现较高的斜率增长的必备特质。

    从“十万+”的数据来看,基金调研次数已达基本需求线,而如何让10.43万次调研真正成为基金公司在长跑中胜出的关键,不仅应注重量的积累,更要追求质的提升。

    其中,对整个产业、行业与标的基本面的长期综合研究与追踪是提升调研质量的基本要素。调研不仅要聚焦标的及细分赛道本身,还应深入了解其所在产业链中的真实地位、上下游企业的评价、竞争对手的经营业绩等,多元维度获取更加精准的信息。

    同时,逆向性是实现弯道超车的“利器”。一方面,走差异化路线,在市场共识形成前挖掘无人问津的赛道及个股,去相对不拥挤的领域探寻机会;另一方面,寻找因市场宽幅调整而被“错杀”的优质标的,待A股市场磨底接近尾声,便可进行多元化布局。

    前瞻性则可为“排兵布阵”谋得制胜先机。调研要对标的的成长路径、所处行业发展趋势等形成独到理解和清晰判断,再根据后续景气度制定投资策略,从而捕捉和把握投资机会。

    综上,“十万+”次的调研,需要以独特可行、攻守兼备的战略思维和超群的分析能力为基础,遴选更有质量的信息,夯实投研基本盘,进而为投资者创造稳健持久收益,提升其财富获得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