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两融标的再扩容具有三重积极意义

2022-10-24 04:22  来源:证券日报 

    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迎来第七次扩容。10月21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公告称,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由此,两融标的数量由1600只扩大至2200只。这一调整自10月24日起实施。

    融资融券是一项重要的证券交易基础性制度。2010年3月份,A股市场正式引入融资融券交易业务,90只个股率先成为两融标的股票。此后,沪深交易所根据相关规定,先后六次扩大了标的股票范围。其中,第六次调整时间是2019年8月份。

    笔者认为,在融资融券业务运行整体较为平稳、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投资者风险意识不断增强的背景下,此次进一步扩大标的股票范围,具有多重积极意义。

    首先,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

    结合历次调整的情况来看,新入选标的股票在短期内表现往往更为活跃。以2019年8月份的调整来看,通过与扩标前一个月的平均水平相比,新增标的股票的日均换手率、日均成交额在扩标一个月后分别上升55%、79%,远超全市场39%和46%的增长。

    更进一步来看,此次新增标的股票数量较大,实现了两融标的股票对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成份股的全覆盖。这在丰富价值发现机制、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有望通过杠杆效应进一步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而相关标的股票的表现亦值得期待。

    其次,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增量资金流入,增强市场信心。

    作为杠杆资金的一部分,两融资金一直以来都被看作是市场的晴雨表。从此前的情况来看,扩大标的股票范围增加了市场总体融资交易规模,吸引增量资金入市。同样以2019年8月份的调整为例,统计显示,两融标的股票扩容后,融资买入金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例在1个月内由7.25%上升至9.24%;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在一年内由2.06%升至2.35%。

    此次扩容,标的股票数量从1600只扩大至2200只,并且进一步增加了标的股票的覆盖面和代表性。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有望吸引更多增量资金。这对提振市场信心、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大有裨益。

    第三,有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

    综合各方信息来看,随着近年来证券市场不断发展,市场对于扩大两融标的范围的呼声较高,希望放宽标的证券数量限制,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

    此次标的股票扩容,正是对市场诉求的积极回应。特别是标的中纳入更多的中小盘股票,纳入更多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上市公司股票,将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对相关股票的融资融券交易需求,提高投资者参与融资融券业务的积极性。

    尽管如此,投资者仍要牢记“风险”二字。正如沪深交易所给出的提醒:希望投资者高度关注融资融券交易的杠杆特性及业务风险,树立理性投资观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