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绿色主题指数体系日益丰富 助推光伏产业提质前行

2022-09-14 00:20  来源:证券日报 

    张颖

    日前,上交所发布消息称,上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将于10月11日正式发布上证光伏产业指数和上证太阳能产业指数。

    其中,上证光伏产业指数从沪市选取30只业务涉及光伏发电产业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上证太阳能产业指数从沪市选取50只业务涉及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产业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相关指数的发布,进一步丰富上证绿色主题指数体系的同时,更是契合“双碳”目标要求的具体体现。此外,也将间接刺激相关企业加速技术创新,进而助推光伏产业提质。

    今年以来,支持光伏、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补贴措施加速落地,向市场传递出积极信号。1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印发《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3月份,国家能源局印发《2022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5月9日,央行发布报告称,加大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及周边煤电改造升级的支持力度,在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的同时,支持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9月5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消息,显示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就《光伏电站开发建设管理办法(二次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在众多政策扶持下,中国光伏产业已做到世界制造第一、应用第一,并已形成一批世界级龙头企业。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同比增长均在45%以上。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30.88吉瓦(GW),同比增长137.4%。与此同时,海外光伏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光伏产品呈现量价齐升态势,出口额再创新高。目前,我国光伏组件产量全球占比超过四分之三,累计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

    发展包括光伏在内的新能源,是实现我国经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汽车代表着当下工业经济发展潮流,新能源发展不但获得了资本市场高度认可,而且将会引流资金向实体产业回流。

    今年以来,受全球碳减排目标以及国际能源局势影响,全球市场对光伏产品需求旺盛。与此同时,跨界资本纷纷涌入光伏赛道、光伏企业争相扩产。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光伏产业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譬如恶性竞争、原材料价格偏高等,释放出产业链失衡的信号。

    然而短期问题无碍光伏产业长期发展。其作为未来新能源革命的主角之一,向好趋势明朗,发展前景依然广阔。

    我们相信,随着低碳消费和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我国光伏产业也将迎来历史机遇。在国家统筹发展、通盘谋划下,光伏产业必将走向高质量发展,从而进一步有效促进新能源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从能源大国向能源强国迈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