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构建中证1000指数生态圈 小市值公司蕴藏大机会

2022-08-20 00:31  来源:证券日报 

    张颖

    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上市运行即将于2022年8月22日迎来满月。

    在其上市以来的近1个月时间里,中证1000指数及其相关品种纷纷“走红”,多次登上热搜榜。同时,中证1000指数及相关产品的推出还构建了中证1000指数生态圈,备受资金关注。

    数据统计显示,自7月22日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挂牌上市起,截至8月19日,中证1000指数一度创出反弹新高,累计涨幅达2.25%,跑赢同期上证50指数(跌幅3.03%)、沪深300指数(跌幅2.01%)、中证500指数(涨幅0.70%)。

    与此同时,基金发行市场也被引爆。7月22日,在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上市之际,富国、易方达、广发、汇添富等4家基金公司同日推出对标中证1000指数的ETF产品,并在8月3日、8月4日和8月8日上市运行。

    中证1000指数由全部A股中除中证800指数样本股以外的规模偏小且流动性较好的1000只股票组成,与大盘宽基指数沪深300和中盘宽基指数中证500等指数形成互补,成为A股市场中小市值股最具代表性的指数。目前来看,中证1000指数主要聚焦于高景气的新经济行业,其中专精特新企业达184家,无论是绝对数额还是占比都高于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

    资本市场追捧中证1000指数及相关产品并非心血来潮。小盘股业绩往往容易获得更高的成长性、股价也具有更高的活跃度,这也是其受大多数投资者青睐的逻辑所在。

    的确,从历史数据看,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截至8月19日,中证1000指数累计收益率超6倍,年化收益率12%,优于中证5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从估值来看,截至8月19日,中证1000指数市盈率(TTM)为31.17倍,处于近十年历史分位13%左右,位于历史低位。

    近年来,在推行注册制改革后,科创板与创业板出现不少成长性突出、发展态势良好的上市公司,并成为中证1000指数的样本股。其中,相当部分为科技股。在“含科量”以及成长性方面,中证1000指数具有优势。

    中小企业的快速成长,自然离不开利好政策的推动。近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譬如,8月17日,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协同配套能力。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表示,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中小企业强,地区经济才会强。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形成企业发展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循环。

    在国家持续加大对创新型中小企业扶持力度背景下,近年来,一批代表中国创新动力的优秀企业不断涌现,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秉持着共享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红利,投资者对未来小盘股的投资机会充满期待。

    相信,伴随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加速,新兴产业中的中小市值公司将展现出充沛活力、高速增长态势,进而迎来厚积薄发后的高质量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